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道 >

王钦敏常务副主席率队赴深圳开展科技创新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1-06-22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宣

为深入了解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现状,总结和推广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经验,更好地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6月16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率致公党和科技部联合调查组赴深圳就“科技创新”进行专题调研。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陈延武,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刘久贵,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蔡文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闫小培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投证券、21世纪经济导报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王钦敏常务副主席和调研组成员听取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汇报。

 

调研组听取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以及深圳高新区拟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的介绍,并实地考察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究单位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地区等。

王钦敏常务副主席率调研组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调研过程中,王钦敏常务副主席和调研组成员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王钦敏指出,深圳是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和深圳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希望深圳站在新30年起点上,发挥“移民文化”、创新文化和创新驱动的优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继续当好创新驱动的排头兵。

王钦敏还指出,目前我国“自主创新”除了原始创新之外,还应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特别是对于我国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一环节非常重要,需要国家大力引导和社会资本积极的支持;要积极探索产、学、研、资结合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路径、新模式。在谈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时,王钦敏表示市场机制需要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大有可为,应以行业为主体,政府给与导向性投入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