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陈炯明墓整治修缮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1-09-30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广东省陆丰县人陈炯明,曾任中华民国广东都督、广东省长兼粤陆军总司令。因反对孙中山的政治主张而下野,后退居香港,协助海外最大的华侨社团组织洪门转型为中国致公党并首任致公党总理。1933年9月22日在香港病逝,1935年4月3日,陈炯明灵柩归葬于惠州市西湖古树参天、绿荫成林的紫微山。为保护陈炯明这位中国近现代重要名人的墓地,惠州市政府于1990年将其设立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现在的陈炯明墓已经荒草丛生,缺乏管理,四周是民居,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和村民日用品。基座平台四周挡土墙有裂缝,一些地方还可见塌方以及凹陷等现象。

为此,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孙国萍提交了《关于修缮和保护广东历史人物陈炯明墓地的建议》的提案。孙副主委指出,惠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文物古迹,是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陈炯明是“东征”文化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也是近年史学界的热点。陈炯明墓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理应得到保护和修缮。该提案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王章2011年7月亲率致公党界别的省政协委员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也应邀参加)前往惠州市,就陈炯明墓地规划保护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办,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在惠州市的调研座谈会上,王章主委指出,关于如何澄清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某些同志对陈炯明这一历史人物的争议看法,我们可借鉴四川成都抗战博物馆的思路,强调陈炯明在辛亥革命中的重大贡献,避开有争议的部分,一点一滴先把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来,让海内外各界民众看到我们政府所做的努力,让他们有信心,这样我们才能发动大家一起帮忙解决困难、筹措资金、收集史料。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台然(中)与惠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陈炯明墓地整治修缮方案)

(陈炯明墓整治修缮规划设计方案)

  中共惠州市委市政府对致公党的提案非常重视,惠州市市长明确表示,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推进陈炯明墓园的整治修缮工程,通过规划和具体的工作措施,切实控制和保护文物的历史风貌和环境风貌,保护历史文脉的延续性。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台然在近期亲自前往惠州市会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研究并制定了陈炯明墓地的整治修缮方案。据了解,此方案分二期进行。一期规划基本分墓主体及附体区、墓前凭吊区、墓道区、参观休息区、道路及停车场;二期规划基本分交通休息区、参观建筑区及停车场。目前,惠州市有关部门正按方案抓紧推进陈炯明墓地的整治修缮。

            (梁悦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