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民生科技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3-05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民生科技的建议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民生科技现状简介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要民生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生改善的政策措施,尤其重视发挥科技对改善民生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2011715日,科技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意见》(国科发社〔2011〕279号),提出“加强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民生科技产业,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对民生改善的作用”。2012年4月6日,科技部与财政部联合颁发《科技惠民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发社〔2012〕127号),充分发挥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快社会发展领域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2012年在首批6个省市进行试点。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带动下,各省(市)政府纷纷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促进民生科技发展的意见或者措施。

总体来说,我国民生科技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政府将过多的资源投向了军工,而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科技关注不够。二是科技工作者对民生科技重视不够。三是我国普通民众科技文化素质现状跟不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严重制约了我国民生科技的推广及发展。我国各级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科技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民生科技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二是民生科技基础相对薄弱;三是民生科技发展的引导力量和投入力度有待加强;四是民生科技发展的创新主体动力不足;五是民生科技发展的社会条件不完善。

民生科技是涉及民生改善的科学技术,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所开展的科学研究、产业开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民生科技至少应包含三个层面:一是面向基本需求的科技,由企业主导,包括直接服务于民生的科技和有助于民生产业提升的科技;二是面向公众需求的科技,由政府主导,包括提供解决民生问题的公共科学产品和重大关键技术;三是促进民生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在众多产业部门中,相当数量的产业部门属于民生产业,涉及人民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安居乐业等。这些产业如能有效发展,既有助于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大幅度提高,又有助于全社会GDP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

深圳作为我国的一个城市,具有我国民生科技方面的共性,但也有其特殊性。深圳市经过30年改革开放,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大型城市,拥有全国最发达的高新产业,拥有一批民生科技领域领先的公司。深圳经过3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之后,社会管理发展迫切需要加强,特别是民生领域。深圳迫切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从政府的战略高度来落实民生科技的发展。需要在老百姓吃住行等方面下工夫,在食品监管、公共交通、建筑住宅方面通过科技民生的力量来全面的提升。也要结合深圳的海滨城市的特点,考虑人居环境和海洋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利用。

通过对国际、国内民生科技发展情况的比较研究,结合深圳的现实情况,我们得出了相应的调研报告(略)。

 

现就如何加快发展我市民生科技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民生优先为主题。应当确立民生科技为衡量我市科技发展的重要标志,将民生科技作为今后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加强社会领域的创新建设,提升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集中科技资源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如教育医疗保障、就业住房保障、社会环境安全保障等领域倾斜。一方面,把民生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我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管理范畴,让更多的科研要素转移到民生科技上来;另一方面,创建民生科技服务平台,围绕社会需求进行科技攻关。

二、以加大投入为重点。民生科技的主要价值在于服务公共经济,从公共经济学来说,“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社会问题,经济效益不明显,其价值主要在于社会效益,其科技投入主要属于公益性投入,属于公共品的范围,无法完全靠经济手段实现。在市场经济中,由于公共品在消费时不具有排他性,存在“搭便车”心理。因此,政府必须加大提供社会必要的公共科技投入的力度。

三、以拓宽渠道为主线。如果一个地方在社会事业建设中所需的资金、服务和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全由政府埋单,而不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吸纳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兴建,将有可能导致政府始终处于缺钱办事的不良循环之中。德国政府通过与企业的良好合作,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德国洛伊纳化工园区,联邦政府与INFRALEUNA公司合作,首先利用科学技术对土地进行修复,然后出售给化工企业。联邦政府拥有洛伊纳化工园区13.25%的股份,INFRALEUNA公司则具体运营,LINDE公司占24.5%的股份,其他股份由园内企业共同参与控制,通过先进的治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民生科技的投入问题。)

四、以自主创新为主导。发展民生科技离不开自主创新,关注民生科技要求科技的发展要贴近民生,科研项目的选题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不同地区的民生问题往往具有不同特征和内容,解决这些问题所依靠的科技手段有些是普适的,可以通过引进来获得;有些则是特有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加以解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谐社会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发展民生科技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需求,将自主创新作为发展民生科技、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五、以转移扩散为途径。发展民生科技必须高度关注技术转移和扩散,民生科技是服务于民的科技,要关注成熟适用技术的推广与扩散,让更广泛的人群更便捷、更廉价、更快速、更充分地享受到科技的成果。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民生科技不能居于“庙堂之高”,必须行走“江湖之远”,要及时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治理、人口健康、城镇建设、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成熟适用技术大力推广,让更广泛的人群更便捷、更廉价、更快速、更充分地享受到科技的成果,从而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

六、以科学评价为保证。改革民生科技评价体系,应改变原来用论文数量、科工贸收入来评价科研院所业绩的方式,今后应更多地用民生需求和应用情况来评判,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投入民生科技的研发。传统的熊彼特创新理论是以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为目的的,只有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创新才是成功的。而民生科技并不完全是以经济效益为目的,也要考虑社会效益,因此,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的界定上,需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

对各职能部门我们建议:

一、深圳市委市政府应将加快发展民生科技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予以重视;

二、深圳市政府应尽快研究制订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各项措施;

三、深圳市人大、政协应将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纳入法制化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深圳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应积极为加快发展民生科技建言献策,发挥独有的作用;

五、深圳市的新闻媒体、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研究机构应积极配合政府和帮助企业发展民生科技;

六、深圳市的企业应紧随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将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应负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