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实施“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3-05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
 
关于实施“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的建议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保障药品安全已被列为公共安全体系的首要任务,加强药品监管已经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

2011年以来,为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落实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部署要求,宝安区委、区政府结合特区一体化进程,立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主题,大力探索在现代都市中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区”的有效模式,并结合辖区监管工作实际,通过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区”,努力构建“一体两翼”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新模式,即以药监部门作为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主体,以街道、社区“自治”和药品行业协会组织“自律”为两翼,“一体两翼”有机结合,协同运作,在坚持药监部门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区、街道、社区,各级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任务分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制,开创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新格局,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药品监管实现“群防群治”。建立了药监—街道—社区—行业自律组织药品安全四级联动排查机制,药监与卫生监督、市场监管、城管等多部门协作联动执法常态机制,与公安的刑事违法无缝对接办案机制等工作机制,实现了药品监管力量的外延扩充。二是药品监管触角深入社区前沿。街道、社区将药品安全保障编织进“民生网络”体系,融入辖区“大安全”工作,把药品安全监管的主战场直接推进到社区这一社会管理的最前沿,进而实现街道、社区等各级政府部门对本辖区药品安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有效“自治”。三是药品经营企业变为“抱团发展”。成立区医药行业协会和社区医药经营者协会自律组织,行业自律组织积极发挥“协商内部管理、沟通政府部门、对接社区百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行业内部监督,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各会员单位和谐相处,实现行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以市场主体为内核的药品行业规范诚信机制逐渐建立。四是居民药品安全满意度逐步提升。根据第三方调查公司开展的宝安区药品安全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宝安区2012年药品安全满意率为93.9%,居民满意度逐年提升(2010年、2011年分别为90%91.3%)。201212月,宝安区顺利通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考核验收,成功创建我市首个“药品安全示范区”。宝安区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区”,构建“一体两翼”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的经验得到国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高度关注。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亲临宝安区实地考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我市召开全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现场会,全省推广宝安区经验做法。

20128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创新药品安全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深府函[2012]195号),指出作为肩负“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历史使命的深圳经济特区,要在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出一条以民生为导向的新路,需要在药品安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有所突破,有所作为。明确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格局,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将深圳打造成全国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宝安区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区”,构建的“一体两翼”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是现代化都市加强药品安全社会建设的有效模式,符合我市加强和创新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机制的实际,应该在全市推广实施。

 

为此我们建议:

一、健全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政府药品安全属地责任,建立全市药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部门各负其责协同监管机制。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要加强对辖区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并把药品安全工作列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政府目标考核内容。

二、构建药品安全基层共管体系。整合街道管理资源,建立药监、综合执法、出租屋管理、卫生计生等部门协同参与的街道共管、共建、共防体系。将社区药品安全纳入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建设形成社区药品安全服务居民的“服务网”、维护健康权益的“工作网”和化解安全隐患的“防控网”,探索社区药品安全综合治理模式,强化社区居民维权意识,构建社区药品安全群防群治体系。

三、培育建立行业自律体系。在各区成立“药品行业协会”,大力扶持、培育“药品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发挥现有药品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医药行业协会、药学会、药师等专业团体的作用,转移、委托或授权其承担一定的管理权限,充分发挥其在政府与企业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鼓励参与药品安全法规、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强对涉药行业组织的业务指导,引导区域性、社会型行业组织加强自主管理,建立形成逐级管理、相互监督、自我规范、自主发展的行业自律体系。

四、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制定相关的药品安全考核机制并纳入各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坚持药监部门主体责任,各区、街道、社区,各级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分解任务,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制。要结合当前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督体系的“两建”要求,立足各辖区实际,充分借鉴“一体两翼”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成功经验,不断创新药品安全社会管理机制,完善药品安全民生保障体系,并定期组织考核评估,推动我市药品安全社会管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