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党员风采:守护祖国非遗 传承文化根脉

发布时间:2018-07-27      作者:资料来源:罗湖区政协

      ——记致公党员、政协深圳市罗湖区第五届委员、非淘新媒体大数据平台创始人黄文华

黄文华,广东深圳人,国家一级策划师,著名石琴演奏家密码,致公党员、政协深圳市罗湖区第五届委员,非淘新媒体大数据平台CEO,深圳非遗艺术团团长。

 

淘天下非遗 传中华文脉

致公党员黄文华,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也常常呼吁社会关注非遗文化的种种困境:非遗文化生存环境逐步变窄、文化现象与现代文化融合度低、文化传承后继无人、缺乏具体保护机制等。“非遗保护,是一件事关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事,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传承文化的目的。我想用自己行为,唤醒整个民众抢救和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到最后达到文化自觉。”黄文华说。

2009年,他注册成立了以音乐、美术、表演、DIY手工艺等培训为主的艺术传承机构——深圳非遗艺术团,用以挖掘、搜集和保留民间故事等非物质文化。

 创非淘平台 扬传统文化

“单纯给‘非遗’项目传承人补助金、兴建‘非遗’纪念馆等形式,割裂了非遗文化与群众日常生活的天然联系,将保护‘非遗’的文化属性、本体意识与挖掘其经济价值和市场功能对立起来,也就失去了‘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命脉,同时对公共管理也造成财政压力,最后流于形式。”

为了盘活非遗文化,历经七年的探索,旨在挖掘、传承、孵化、推动非遗文化的《非淘》新媒体大数据平台于2016年12月正式面世。《非淘》作为国内首家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淘宝平台,下设深圳总部、大数据基地和香港国际三大基地,以及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六大运营中心。

思历史进程  担传承重任

“近年来,用旅游资源的形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一种潮流,不少非遗项目为迎合市场而陷入了千人一面的‘纯商业化’误区,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危机,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失职。”他坚定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不是物、也不是人,但是它的传承既离不开物、也离不开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永远没有止境,它需要长期而持续的工作,谁也无法毕其功于一役,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