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澳洲纽省联邦议员发起动议 肯定华人移民所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2-07-24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洲纽省班尼朗选区的联邦议员约翰•亚历山大近日表示,华人移民在澳贡献良多。

  如今,最新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普通话已取代意大利语,成为澳洲第二大语言。这些里程碑不仅标志着中澳关系发展迅速,更是华人小区对澳洲成为兼容并蓄的多元化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集中体现。

  他说,回望历史,根据移民档案记载,1803年,距英国移民首次抵澳仅15年,一名为阿托的木匠远从中国来到澳洲。1829年,麦世英在帕拉马塔开设“金狮客栈”,成为首位在澳成功创业华人。19世纪淘金热时代,由于当时严格的移民管理法案,大批华裔移民曾遭到强制遣返。但继麦世英之后,已有数以万计华人在澳开展事业,并在农业、矿业、商业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行业佼佼者,对澳洲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深感澳洲社会和华人小区的共同成长,他于7月16日晚众议会上正式发起动议,充分肯定华人移民对澳积极贡献,众议院两党议员纷纷支持。

  他说,他所代表的班尼朗地区享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多元文化社群。区域内包括依士活、艾坪、马斯非和怀德等华人聚集的居民区,16.9%的居民为华裔,这一数字较本地澳洲居民仅略低0.4%。其中,12.9%的居民出生于中国大陆或香港,17.2%的居民在家使用广东话或普通话。每年一、二月的农历新年都是班尼朗一年中最多彩的喜庆时节。回忆起与本地居民一起,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收发各种传统糖果,互道“恭喜发财”,更是由衷感受到各种中华传统节庆活动在班尼朗小区多元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关注现在,澳洲各大城市的唐人街已成为当地文化焦点。唐人街文化不再仅是华人移民思念故乡的精神家园,更是澳洲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远隔重洋品尝中华美食,体验东方神韵的重要途径。

  当然,跨文化交流不应局限于对北京烤鸭和农历新年的表面认识,更需要从小鼓励孩子和各种文化背景的人交际互动,而体育运动便是推广跨文化交流的绝佳途径。

  在对班尼朗地区学校进行考察时,他观察到亚裔学生普遍不参与澳洲传统运动。受中美‘乒乓外交’启发,他于去年发起乒乓球校园普及活动,鼓励学生增强体魄的同时,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间交际互动创造平台。

  亚历山大已新增华语专员协助他为广大华人居民服务,居民可以与他办公室的华语联络员Zoe Gu(谷斐)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