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学习园地 >

信息培训

发布时间:2014-03-01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信息培训

 什么是信息,怎样写好信息

 四个方面的内容:

Ø 一是信息的涵义和重要性;

Ø 二是信息和提案的区别;

Ø 三是信息的内容;

Ø 四是信息的撰写。

 一、信息的涵义和重要性 

 社情民意,即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信息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一种文体。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一种有效形式,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和基础性工作。

 二、信息和提案的区别

 1、提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较为详尽的调研和分析,再提出建议;信息简明扼要,把主要问题讲清楚即可,不需要充分展开论证。

 2、提案可以容纳内容复杂庞大的课题,从多方面、多层次进行论述;信息一般要求一事一报,主题集中。

 3、提案可以由团体署名,信息一定要有具体的反映人。如果一个问题同时有几个不同的反映人,反映不同的重点,可在同一篇信息里面分段列明反映人及其意见。

 4、提案基本上都是走到职能部门,这项工作归哪个部门就转到哪个部门办;信息却可以直达上层。

 三、信息的内容

 1、对中央重要方针政策出台后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后,政协委员、致公党的领导干部、党员中的专家学者的独到见解和代表性人物的郑重表态;(动态信息,特别重要

 2、对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思路;

 3、对可能引起全国连锁反应或导致当地经济和政治生活严重混乱的重大事件、举措、行为;

 4、改革开放中具有普遍性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

 5、群众情绪的普遍性变化,有可能引发局部性社会动荡的突发事件;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情节恶劣、民愤很大而由于关系网的保护反映不上去的要报; 

 7、灾情严重,当地干部群众情绪动荡,需要中央或上级领导机关采取紧急措施的情况;

 8、本党所联系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以及留学人员对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祖国和平统一问题的意见、建议;

 9、统战工作中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10、对民主党派机关重大活动、会议的反映;

 11、对党派中央领导人重要讲话中新观点新论述的反映;

 12、党派基层组织开展重要活动的反映(调研活动、智力扶贫、支边活动等)

 13、党派成员的思想动态

 14、对党派机关存在困难、问题的反映

 信息在内容选择上
应该注意5个问题:

 1、突出反映有关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2、注意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3、善于捕捉带有倾向性的问题。

 4、注意反映新的情况和建议。

 5、作为致公党还要注意侨海优势。 

 四、信息的撰写技巧

 1、要选准角度,把握好尺度。

 2、要真实准确,力求原汁原味。

 3、要简明扼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具体。

 4、要注重时效。

 5、要注意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

 6、要发挥改革开放中的先进经验。

 7、注意信息文稿的标题。

 8、文稿的三段式模式。

 用三句话概括:

 1、抓住“信息点”:领导关注的、基层关心的、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注意“三敏”:敏感、敏锐、敏捷。

 3、注意一些写作技巧。

 写作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