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启动 中国首批捐75万元设备

发布时间:2009-11-24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作为中国政府未来三年推进中非合作的八项举措之一,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正式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旨在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科技伙伴关系,协助非洲国家开展科技能力建设,谋求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对非洲科研人员捐赠设备行动是“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的一项重要内容,科技部将对在华工作后归国的优秀非洲科研人员每人赠送价值十五万元人民币的科研设备,使其回国后能继续有关研发活动,协助非洲国家完善科技条件建设,并为中非双方未来科技合作奠定基础。在当天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启动仪式上,中国向首批获赠的五名非洲科研人员赠送了价值七十五万元人民币的相关科研设备。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说,科技合作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中国与许多非洲国家在双方共同关注的科技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领域涉及农业、医药、卫生、环境、新能源、信息、通信、交通、生物、新材料、空间等。中非科技合作已从单纯的政府间合作方式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发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中非双方充满合作愿望,拥有合作热情,合作前景广阔。

  万钢表示,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中非将选择双方共同关注的与社会民生和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科技领域,开展包括技术示范与推广、联合研究、技术培训、政策研究、科研设备捐赠等多种形式的具体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