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出席广东省女企业家构建和谐企业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7-11-27      作者:来源:深圳新闻网

        “关爱外来女工,建立和谐劳务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每一位女企业家的责任。”近日,广东省女企业家构建和谐企业研讨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到会的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

      广东是全国吸纳外来女工最多的省份,据2005年公布的数字,广东的外来流动人口已超过160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女工,她们又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两类民营企业中。如何保护外来女工的权益,显然是记者最想向这位女副市长提的问题。

      闫小培说,深圳对外来人口格外关注、格外重视,这是深圳的人口结构决定的。到2006年底,深圳有500多万非户籍常住人口,此外,还有近400万居住在半年以下的流动人口,其中,大概有1/3是女性,1/10是儿童。深圳很多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雇用的员工层次不高,女工的工资水平也不高,再加上流动性,有时候就容易上当受骗,甚至被拐卖。对这种现象,闫小培认为应该以预防为主。“我们通过宣传、培训,把外来女工组织起来,办一些青工学校,通过不同的活动,关心她们,帮助她们。我们通过妇联、电台、电视台、报纸进行宣传,还大量发放宣传品,充分利用社区、厂区的宣传栏,告诉女工如何保护自己。我们在深圳的火车站、汽车站设了10多个点,发放的宣传品是非常有特点的,符合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人群,给她们提供正规的职业介绍所的电话、位置,这就避免了黑职业介绍所乘虚而入。”

     对于外来人员遭欠薪问题,闫小培的观点是依法严惩。她表示,除了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以外,事发后一定要严厉打击。深圳颁布了企业欠薪保障条例,从法律层面约束企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履行法律责任,如果恶意欠薪,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深圳制定了一个规章《外来劳务工合作医疗保险条例》,采取的是低缴费、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每个月个人出4块钱,企业出8块钱,现在已经有600万外来劳务工参保了,效果非常好。

      闫小培告诉记者,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福利,深圳市也立法给予了明确的保障。比如子女教育,深圳出台了一些政策,只要暂住人口在深圳生活了一定年限,又符合在计划生育、劳动社保等方面的条件,他们的子女就可以在深圳接受教育。实际上,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读书,现在基本上都解决了。再一个就是少儿医保,深圳今年开始启动少儿医保制度,对户籍和非户籍人口的子女一视同仁。“现在总共有70多万人参保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外来劳务工的子女。”

      今年,深圳还颁布了一个居住证制度,就是给来深圳的人都登记,符合条件的发给居住证,可享受市民待遇。“但是,户籍制度实行了那么多年,不可能一下子全取消掉,我们也无法都实行市民待遇。仅从教育来看,因为深圳的教育是比较优质的,如果我们放开,大量人跑到这里来读书,政府有再多的钱也吃不消。”闫小培说。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是比较包容、开放的。去年,由外来工自己投票,评比全国“十个最受外来劳务工欢迎的城市”,深圳排第一。闫小培说,政府一直努力创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让外来工对这个城市更有归属感。

      记者提出,劳资权益、生存权的第一层面达到之后,外来工还有更高的要求。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有真正的归属感呢?

      闫小培告诉记者,确实有这样的情况。经过职业培训以后,外来工的水平、层次都有所提高,他们会有新的需求。“只要你有本事,深圳是有地方给你发挥的,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非户籍人口,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有这个空间。”闫小培说,深圳曾经有打工妹成为作家的,有些打工妹、打工仔的作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像这一类人,深圳实际上已经把他们当作人才,给他们解决了户口。“这就是一种标杆的作用,让社会广大打工阶层看到,只要勤奋、努力,就有这样的机会。这种向上流动的渠道,在深圳是畅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