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出席改造工作总结暨百校扶百校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0-04-30      作者:深圳特区报

继特区外原96所村小标准化改造完成之后,我市又启动了中小学“百校扶百校”行动,在全市组织101所优质学校,对宝安、龙岗等区和光明、坪山新区101所中小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为期3年的“一对一”帮扶。这是从昨天召开的改造工作总结暨百校扶百校动员大会上获悉的。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副市长闫小培和市政协副主席陈观光出席动员大会。

  特区外原96所村小改造从2007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到2009年底全面完成,市、区财政共同投入改造资金8.6亿元。改造完成后,原96所村小办学条件达到全市均衡水平,其中95所被批准为深圳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远高于全市公办学校94.7%的通过率。全市共扩大公办小学学位3.44万个,相当于增加26所规模为30班/1350学位的小学,大大增加特区外公办小学学位供给,为特区外市民子女入读公办小学创造更多的条件。

  硬件上去了,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如何实现同步提升?我市开展“百校扶百校”行动,目的就是要发挥名优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全市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我市已建立了“六项制度”,为帮扶行动提供有力保障,包括检查问责制、考核评估制、经费保障制、帮扶人员待遇管理制、挂点指导制、宣传评价制等。市教育局每年拨给结对双方学校同等的资助经费(资助经费专款专用)。同时,宝安、龙岗、光明、坪山等区教育部门按照市教育局拨付给受帮扶学校资助经费的同等数额,给予本区受帮扶学校配套资助。

  李意珍指出,改造后的原96所村小焕然一新,这是市、区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教育、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大举措,赢得了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衷心拥护与高度赞扬。他表示,接下来“百校扶百校”的任务更加艰巨,各级部门和200多个学校将为深圳教育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取长补短实现“双赢”。闫小培说,原96所村小改造工程为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基础,今后一段时间的任务是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学校的内涵发展,在改善教育“软件”,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通过“百校扶百校”,以点带面,以特色项目为抓手,形成深圳教育的特色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