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广东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希望明年两会上,房价不再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0-03-11      作者: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周元春 翁惠娟 秦小艳
  3月10日上午,欧广源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今天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8名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大会发言。房价、普法教育、医患关系等问题……代表们纷纷把眼光聚焦在民生问题上,为民生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建言献策。下午,广东代表团还举行了分组审议。

  如果明年高房价仍是热点那就是问题

  “如果明年两会上,高房价问题仍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那就是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外派监事会主席宋恩来表示,高房价去年两会就是焦点问题,而在今年两会,更是热点问题。“3月8日有个政协委员进行了关于房地产问题的发言时,8分钟的发言响起了5次掌声!这说明大家对这个话题的关注度极高!”

  宋恩来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其他各级人大要针对高房价问题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视察,促进问题的解决。

  建议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公司总裁麦庆泉在大会发言上提出了“普法教育的核心是守法教育”的观点。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守法教育呢?麦庆泉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提升守法意识从全民遵守交通法规启动,是最佳的切入点。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我国汽车保有量仅占世界汽车总量的8%,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超过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0%,达到10万人!同时,统计表明,这些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80-90%是由公民违法导致!”麦庆泉沉痛地说出这组数据。“大家不知道不能闯红灯、翻越护栏、醉酒驾驶吗?大家都知道,但是却缺乏守法意识,因此才酿成了这么多悲剧!”

  麦庆泉还透露,他将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凡是经法律程序认定为道路安全设施不完善导致的事故,由国家赔偿。

  修改法规管住“医闹”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林新华对“医闹”的存在深表痛心。

  林新华说,目前我们国家对医患关系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两部,一部是即将实施的《侵权责任法》,一部是2002年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将医疗损害赔偿纠纷纳入其调整的范畴,确立了医疗侵权的行为的过错、责任与原则。

  “但是作为一部大法,《侵权责任法》不可能涉及医患关系中非常具体的问题。”林新华希望,法律正式实施后,能对细则进行完善和补充。同时,鉴于“医闹”的处理尚未纳入法律法规,现实案件中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无法实现,林新华建议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修改完善,增加对医疗纠纷处理的部分。“让法律来规范医疗纠纷的处理,对各种危害医疗秩序,危害医患关系的行为,制定制裁的条款,这样才能遏制职业医闹现象和恶性事件的发生。”

  人大立法应引入辩护机制

  “要让更多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要让更多有司法实践工作者参与立法”,在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刘来平建议,人大在立法的时候应引入辩护机制,把不同观点放在一起让大家充分表达,“没有辩论,就体现不出民主,体现不出观点的分歧,体现不出好的立法效果。”他很赞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立法进行评估的说法,并建议在评估之后,还应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修正,让法律更加完善。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