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凝聚民意温暖人心 感到很振奋

发布时间:2010-03-11      作者:深圳特区报

内容摘要: 结合深圳实际,邱玫认为2009年,深圳在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平稳发展,新的一年,深圳各界将继续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邱玫

闫小培

钟晓渝

涂辉龙

陈红天

  黄少良  深圳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风采。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李舒瑜 陈海峰 甘霖 李萍 周元春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深圳代表和委员结合深圳实际情况,畅谈对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深感振奋”“凝聚民意”“温暖人心”是其中的关键词。他们表示,今年是特区建立30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好。

  教育投入重点在科研和民办中小学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表示,温总理的报告鼓舞人心,尤其是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体现了强国必先强教育的理念。

  邱玫认为,国家对教育投入应重点投向两个方向。一是教育科研,当前,我国教育的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无论是教育体制改革,还是教育增长方式转变,无论是着眼于解决教育现实问题或矛盾,还是着眼于规划和设计教育的未来,都需要教育理论的指导,都需要教育科研的参与,因此,需要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建立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教育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民办中小学。邱玫认为,民办教育在解决外来人口子女教育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很多民办中小学的硬件条件比较差,师资力量也不足,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国家财政要多向民办学校倾斜,帮助他们改善办学条件,促使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

  结合深圳实际,邱玫认为2009年,深圳在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平稳发展,新的一年,深圳各界将继续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发展需要“软”“硬”实力并行

  “温总理的报告令人非常振奋!”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表示,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而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也在谋划2010年的工作思路。报告中,有两点令人尤为振奋,一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上,我们仍然将今年的GDP增长定为8%,意味着其“含金量”更高,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二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报告今年要抓好的八方面工作中,许多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有一句话令我们尤为感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指明了我们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闫小培委员认为,我们的发展不仅要靠“硬”实力,也要靠“软”实力。而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就体现了对软实力的重视。我们要结合深圳的实际,加快高等教育、义务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发展,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深圳提供更多的人才,增强城市的软实力。

  深圳要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说,温总理的报告让我们充满了自豪感和自信心。自豪感来自于2009年我们在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绩,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的低谷。而这些成绩里,也有深圳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而温总理对今年工作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含金量极高的8%的GDP增长目标的设定,又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温总理的报告赋予了深圳新的使命。”钟晓渝表示,报告提出,2010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圳作为创新型城市,理应在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率先突破。

  钟晓渝说,“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前30年,我们抢占了市场经济的制高点,后30年,深圳要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继续为全国创造新经验!”

  也要让民企活得有尊严

  行政垄断和行业垄断造成民营企业与国企之间的不公平竞争环境,一直是政府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民营企业迎来最好发展期。”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涂辉龙高兴地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服务型政府”这一点,让涂辉龙尤感振奋,他表示,这意味着民企的营商环境、行政环境将会有更大好转,公共资源将会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他同时提出,要打造“服务型政府”,各级相关部门都能真正落实报告精神,一切为民众服务,并且不惧“晒太阳”,接受民众和媒体的监督,让民众生活得幸福和有尊严,“也让我们民营企业活得有尊严。”

  许多全新提法让人眼前一亮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委员认为,温总理对民生的关注温暖人心,报告的许多提法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等。

  在民生方面,陈红天委员尤为关注房地产业。他认为,报告今年对房地产业非常关注,方方面面该说的都说到了,核心是保障民众有房住,而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向业界传递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稳定,一个行业要健康发展,一个稳定的环境非常重要。结合深圳的实际。他认为,政府应该建大量的廉租房,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

  四大亮点让人印象最为深刻

  “政治体制改革、干部财产公开、低碳经济和民生问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四大亮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黄少良细数这四大亮点:报告中明确提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这是第一次向全国人民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报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财产公开制度,这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举措;报告提出“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概念,这对未来能源、环保产业将产生重要影响;报告重点关注了大学生就业、农民工权益保障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针对每个民生问题都有十分具体的举措”。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