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特区一体化建设与发展成深圳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发布时间:2011-01-18      作者:广东新闻网

引:致公党深圳市委会2010年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提案》受到高度关注,成为王荣书记亲自督办的提案。

   中新广东网深圳1月17日电 (郑小红 张声杰 张泽龙) 今年深圳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深圳特区一体化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而在今年的深圳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市长许勤再次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推进特区一体化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通过优化布局、再造空间、完善功能和提升品位四个着力点深入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

  去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提案》,就推进特区一体化提出破解一市两法,关内外应列入统一规划,财力应向关外倾斜,实现关内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八大建议,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韦朴委员代表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就该提案进行大会发言时,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场就做出回应,并提前向大家透露国务院已经批复特区扩大至深圳全市。提案交办后,王荣书记与负责具体牵头办理提案的市委督查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并与有关市直部门沟通联系,梳理出19项工作任务,明确了办理单位,并立项跟进。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在此次人大会上关于《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中指出,《规划纲要》从四个方面对特区一体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一是统筹推进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法规政策、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及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发挥辐射示范作用。二是加快新型功能区开发,重点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城、大运新城、大鹏半岛滨海旅游度假区六大新型功能区建设,打造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载体。三是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推进力度,创新土地管理体制机制。四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海空两港、陆路交通、公交都市、水资源、能源等基础设施五大提升工程,构建高标准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全面提高水资源和能源保障能力。

  代表委员们表示,一体化不是原特区外对原特区内的简单复制,也不是仅仅局限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而是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过程,是城市整体空间布局的优化过程,是城市社会发展的深化过程。特区一体化的任务非常艰巨,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全部完成的,要注重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哭破的关系,统筹安排城市开发建设时序,以点带面,推动特区一体化建设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