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致公党市委会委员宋茹作为代表呼吁关注学前教育,发言时间最长最受代表关注

发布时间:2011-01-18      作者:深圳商报

政府要主动为幼教工作解困

  “南山一家民办幼儿园,已经有9个老师明确表示,春节后不再来园。这家幼儿园,2010年总收入627万元,支出607万元。”在昨天举行的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南山代表团分组讨论上,宋茹代表根据自己调研实例,呼吁代表关注民办幼儿园的处境。

  深圳市目前在册幼儿园共1036所,其中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了市原22家公办园及33所区级公办园。由此可见,民办幼儿园比例占全市幼儿园94.7%,已成为深圳市学前教育的主体。

  在将近95%的民办幼儿园中,存有办园规模、办园等级、办园质量以及收费标准等方面的差异。宋茹认为,这些差异都直接影响着幼儿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和幼儿的成长。

  宋茹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颁布后,给全国学前教育指明了方向,一是政府要承担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二是要大力发展公办园。三是政府要加大力度扶持民办幼儿园。

据此,宋茹建议:

  ——全面检查审核幼儿园现有园舍、安全设施的现状,核算投入成本以及办园规模、质量、制定相应的政府应负责的维修标准与细则。对民办幼儿园的硬件设施给予合理支持。

  ——制定教师起码的待遇标准,保障教师的合理收入,政府可在教师住房基金、退休金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与保障,以维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对适龄入园幼儿发放入园消费卡,降低家长支出成本,从而体现幼儿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举办各种不同层次、特点的免费进修学习、培训等。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水平,促进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发言时间最长最受代表关注

  昨日,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南山团里,代表们积极发言,畅所欲言,气氛很热烈。宋茹代表的发言可能是占用时间最长的,但绝对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话题——幼儿教育问题。

  在宋茹代表发言之前,也有几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幼儿教育的问题和建议。“我最近去幼儿园做了调研,了解了很多关于学校的内部情况,都在我手里的优盘里,我就不展开讲,我只说……”还没等她说完,代表们就指着她手里的优盘,要求打印出来,好好讲讲。于是,她现场找工作人员打印了资料,拿出详细的数据和大家交流。她的发言将近半个小时,但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图为学舞蹈出身的宋茹手拿打印出的“内部资料”发言。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