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最具人气发言----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张曙光建议设新区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11-01-18      作者:人民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听取政协委员们的建议。

 

    昨日,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大会举行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就教育、前海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等问题进行发言。昨日的大会发言分为“重点发言”和“即席发言”两个环节。每个委员分别只有6分钟和3分钟的发言时间。20余位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各不相同,但均是目前十二五规划的热点和难点,令人目不暇接。

  每到最后一分钟,便有一位工作人员举牌示意“时间只剩一分钟”。每次红牌举起,就引起现场政协委员们的会心一笑。而发言者也很自觉地尽快结束演讲,将“话语权”交给下一位。

  在会议现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始终都在认真倾听。“也许自己也有过一段学术研究的经历,特别喜欢到政协来以这样的形式听大家的精彩发言。” 在委员结束发言后,王荣说:“讲短话是非常需要提倡的。”

最人气:建议设新区产业布局

  在大会重点发言环节,最有人气的发言莫过于深圳市政协常委、经委会专职副主任张曙光(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的发言。他建议深圳在特区一体化后,进行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以建设新区的方式拆分过来的行政区,例如可设“龙华新区”, 辖区包括龙华、坂田、民治、大浪、观澜5个街道办,围绕高铁深圳北站的枢纽功能和华为、富士康两大企业的升级转型进行生产力布局调整。

  此外,还可成立包括龙岗的葵涌、大鹏、南澳以及盐田梅沙街道办作为深圳滨海生态旅游实验区。

  “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可将全市划分为400~500个左右的社区。除了所有的新设功能区均为正局级,有效提供局级干部出炉之外,所有的基层‘社区管理服务机构’均设置为副处级,提供大量的处级职位,解决大部制改革后公务员升迁路径阻塞的问题。”张曙光这番话说完,引起了全场委员的笑声和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