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张红桥“两会”热议交通治堵方案

发布时间:2011-01-19      作者:新华网

深圳两会热议治堵方案 限制上牌引发争议

  在正在举行的深圳“两会”上,众多代表和委员表示深圳堵车情况虽然好于北京、上海,但由于汽车保有量上涨过快,“治堵”已迫在眉睫。腾讯CEO马化腾等代表和委员建议政府尽快着手改善交通拥堵问题,避免深圳变为“堵城”。

  为此,多位代表和委员参照香港等地的经验,带来了“治堵”药方。总体来看,“治堵”方案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限制车辆数量。

  代表、委员们认为,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提高路面车辆通过能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陈显康委员指出,应当注重道路长远规划,综合考虑城市土地使用、道路系统和城市交通,以确定合理交通结构,从而提供良好交通环境,从根源上避免发生道路通车瓶颈问题。高树委员认为,在改善城市道路的同时,还需从改建和扩建停车场位入手,多建立体停车场,避免因缺少停车位而挤占道路空间。

  很多委员直指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差,无法满足市民需要,导致深圳私家车快速增长。对此,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陈显康等委员认为,应当优化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增加公交站点、地铁线路,并配置清晰的指示标识。张红桥(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等委员认为,应当降低公交票价,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

  而针对近来备受瞩目的限制车辆数量问题,委员们的意见出现了一定分歧。陈显康委员认为出台限制私家车举措已刻不容缓,并建议实施包括征收高额首期登记税、收取牌照费、征收燃油税、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控制私家车增长速度。高树委员直言,可以学习上海和北京,推行摇号或拍卖的上牌方式。而王淑杰委员却认为,限制上牌是在变相要求民众为公共交通管理不善买单,起不到治本的作用。范荣彰委员则坚决反对限制汽车上牌,单双号限行,限制外地车入深等措施。他说,这些措施作用不大,还有很多负效应。标榜“敢想敢干”的深圳,在限制车辆数量上,应该首先从限制公务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