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王大平主持专题议政会,并出席第七组分组讨论会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办公室-王樊

1月30日,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召开“深化行政涉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专题议政会。副市长徐安良,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徐友军、黎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大平主持,市编办主任孙福金通报了提案阶段性办理情况,郭万达等约20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为深圳下一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仙新民委员在会上建议取消政府公共工程领域行政审批。他认为目前政府公共工程的行政审批总共就有96项,变成了民生事业发展的一个枷锁,一个套在各行政审批部门身上的枷锁。强烈建议逐步取消政府公共工程领域的行政审批,减少到10项以内。

王大平在会上表示,总体来看,我市的政府职能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有效推进,有力推动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决定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市政协还将继续关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问题,通过视察、提案、委员议事厅等各种方式,跟踪提案办理情况,也希望广大委员围绕行政审批改革的难点问题,加强调研、汇集智慧,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大平还出席了当天举行的第七组分组讨论会。第七组由致公党、科技、侨联界别的委员组成,主要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展开讨论。会议由杨浩勃主持,叶春、刘冲、张洪、李子刚等致公党界别的政协委员都参加了讨论。

部分委员观点:

张洪委员提出要重视人才,推动大众创新。建议政府要施行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人才补贴政策,加强政府民主监督,视角向下,与基础工作相结合。

李子刚委员提出要关注精准医疗。他认为政府引导精准医疗要慎重。建议对精准医疗尤其对胚胎时期婴儿的基因检测进行更多医学伦理学方面的考量。

仙新民委员提出要发挥界别优势,提高提案质量。他认为政协提案关注基层民生较少。建议重视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工人培育,取消政府公共工程的审批,再造政府公共工程审批流程。

陈雪芳委员提出要重视民意,设立配套监管机构。建议畅通市民提出建议、需求、意见的渠道,并有反馈机制;建议多关注民生“底层设计”;建议设立配套监管机构,设立类似于香港廉政公署的机构,并有相应的专家学者作为人员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