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道 >

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来深开展 “金融科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原创:致宣 中国致公 内容有删改

  10月9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深开展“金融科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宝安区考察

  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行抵达宝安区。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郑新强等领导接待了曹主席一行,宝安区委政研室、区工信局、科创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与调研组展开了座谈交流,介绍了宝安区在金融科技方面政策环境、产业发展的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中国平安考察

 
  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平安集团,参观了平安科技展厅,与集团领导和金融科技相关业务团队开展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平安集团在科技、银行、保险等多个版块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发展金融科技的情况,以及遇到的瓶颈及政策诉求。
 


考察微众银行

 
   10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微众银行和百行征信公司,参观了公司的金融科技体验厅和信息技术办公区,听取了技术情况与业务运营工作汇报,与企业领导开展了热切的座谈交流。
 


考察百行征信
  11日上午,调研组在深圳市政协召开了“金融科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主持。深圳市科创委、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市证监局、市银保监局、深职院等单位代表同志介绍了当前深圳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调研组就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探讨。


座谈会现场

 
  曹鸿鸣指出,科技进步为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不断赋能,发展金融科技有利于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并为金融行业提质增效提供动力支持,同时也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曹鸿鸣认为,金融科技今后应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二是注重金融创新,尤其是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应有所推进;三是着力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座谈会现场

  科技部、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单位派员参加调研。调研期间,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会见调研组一行。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副主委杨浩勃、秘书长叶春等领导陪同调研。市委会经济委副主委刘宾参加调研活动,宝安总支副主委张琼、牛金瓶,委员王伟等参与调研工作。

 

原创:致宣 中国致公  内容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