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道 >

致公党深圳市委等三方合作特区一体化调研基地在民治挂牌

发布时间:2011-04-13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201148上午10点,在民治街道办事处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特区一体化调研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闫小培,宝安区政协主席沈建英,宝安区政府副区长李勇、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斌出席了活动并发表讲话。出席活动的还有宝安区政府、区政协、民治街道办事处的有关领导和来宾。
   
深圳市城市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深圳经济特区正处在推动科学发展、落实《关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决定》、打造深圳质量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0-2012年)》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宝安区政协、宝安区民治街道办三方决定在民治街道共建特区一体化调研基地,这是具体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此次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与宝安区政协、及宝安区民治街道办事处共建调研基地,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有利于提高民主党派和政协参政议政能力,有利于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有利于合作机制的创新。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多年来一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成绩显著,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调研基地的建立为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互动合作平台,对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基地的建立也是落实特区一体化和十二五重点任务,促进深圳城市发展转型,提升城市质量的需要。民治街道区位独特、发展基础良好,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此次三方合作旨在通过利用致公党、区政协及街道办的优势,整合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专家学者的资源,联合调研特区一体化进程中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管理体制转变等问题,提出科学的改革和发展建议,推动特区一体化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发挥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的辐射示范作用,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和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闫小培指出,通过3—5年的建设,把调研基地打造成为我市多党合作、参政议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对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具有示范性作用的成功平台,为民治街道率先实现特区一体化提供决策咨询,为我市全面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积累经验。


   
闫小培对做好特区一体化调研基地建设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调研基地要立足民治、服务宝安、面向全市。街道办事处不仅仅是特区一体化的基层落实单位,也是实现特区一体化的主力军。民治街道被确定为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肩负着率先实现特区一体化并为全市一体化工作积累经验和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的重任。调研基地要站在全市发展的大格局来思考民治街道办的发展,通过在民治调研的发现,深度挖掘其背后蕴藏的原因及规律,为全市解决同类问题建言献策。二是要明确定位,把握方向,做到帮忙不添乱。民治街道区位特殊,在全市特区一体化工作中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调研基地在调研过程中要明确好自身咨询顾问的定位,把握好政治方向,多与街道办领导沟通,多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沟通,将力量集中在为民治街道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中,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三是要不断完善调研基地,提升自我工作水平。由于这个基地属于新生事物,在我市没有先例,这样的合作模式在全国也没有先例,是创新之举。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定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序推进调研工作的开展,相信在各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致公党市委会、宝安区政协及民治街道办共同努力下,调研基地一定能够迎风破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基地工作小组顾问由深圳市委会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小培,宝安区政协主席沈建英,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市人大常委王大平,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斌担任。工作小组组长由致公党党员、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担任;副组长由致公党深圳市委委员、参政议政工委主任、市政协委员张红桥,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社会联谊委员会主任黄瑜玲,民治街道办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莫一兵担任。调研项目牵头人由张红桥担任;调研组成员由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宝安区政协和民治街道办事处的有关领导、工作人员以及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