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罗忱红委员:小学生的书包又重起来了

发布时间:2008-04-13      作者: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佳)“小学生的书包又重起来了”,4月11日,政协委员罗忱红把她对深圳小学生课业减负新问题的担忧,带到了深圳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分教科文组的分组讨论会上。

        中英数主科已压缩 副科课本却成了新负荷

        罗忱红委员在讨论会上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学校调研时候的发现,经过国家和地方多次课业减负之后,小学生肩上的的书包却依然很重,而重量不减的原因是什么呢?不是中英数等主科的课本,因为主科教育已经被压缩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上,但诸如《廉政教育》,《法制教育》等等副科课程的课本,却成了小学生们书包里新的重量,减负的效果被抵消,罗忱红不免提出了疑问,在小学阶段设置廉政教育这类科目是否真的有必要?有委员戏言,“本来小孩子不懂什么是廉洁和贿赂,结果上完课反而学明白了,懂得“贿赂”班长抄作业了。”

        建议编写综合课本 对课程计划进行严格再审核

        针对这个问题,罗忱红委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编写综合课本,将主科以外的课程,比如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素质教育内容综合编写一本综合课本,以减少学生负担。二是建议相关教育部门对学校课程计划进行严格再审定,取消不合适的课程设置。

        有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学校能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但不赞同“一说要廉政教育,就要上廉政课买廉政教育课本,一说要安全教育,就要买安全教育课本”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