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09年致公党市政协委员提案:抓住机遇,推动新一轮跨国技术转移

发布时间:2009-04-14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宣

案由:抓住机遇,推动新一轮跨国技术转移
提案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承办单位:市委  
理由:技术转移是指制造某种产品,应用某种工艺或提供某种服务的系统知识,通过各种途径从技术供给方向技术需求方转移的过程。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作用下,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配置,加速了科技成果在国际间的合理流动,通过跨国技术转移发展高科技产业,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是一国或区域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大势和主流。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延缓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国外一些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纷纷降薪、裁员;很多企业资金困难,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严重受阻。这对于本市很多急需先进技术、人才来完成产业升级换代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美国对技术转移的研究表明,通过技术转移的企业,经济效益平均收益达到了55%,而通过自行研发的企业,其经济效益平均收益仅为22%。)。因此,市政府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制订优惠政策,合理地利用国际规则,努力消除各种技术壁垒,推动新一轮跨国技术转移,让国际先进科技成果来本市转化、优秀人才到本市落户,最大限度地吸纳和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集聚先进生产力。同时,也鼓励技术出口,促进外向型知识经济发展。
提议:变被动为主动,抓住机遇,推动新一轮跨国技术转移。
      一、  鼓励创办并资金扶持技术转移机构

    技术转移机构包括技术经纪、技术集成与经营和技术投融资服务机构等。技术转移机构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的关键环节,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比如,技术经纪作为一种中间人业务,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居间、行纪、代理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一种活动。这种活动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律规则的商业性活动,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技术经纪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过程中的作用犹如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催化剂和添加剂,用量不多,但效果显著。其主要贡献就在于补足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能够提高科技创新的运行效率和效益。政府推动新一轮跨国技术转移需要技术经纪等技术转移机构的积极参与。建议政府鼓励创办技术转移机构并设立技术转移专项资金扶持其发展。
    二、在海外设立国际化人才智力引进培养基地
    技术的载体可以是技术文件(包括技术方案、产品和工艺设计、工程设计图纸、试验报告及其他文字性技术资料)、磁盘、光盘等软件、动植物(包括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微生物菌种,以及样品、样机等硬件。人才也是技术的载体,而且是更重要的载体。人才的引进,就是利益和财富的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的引进是一种意义更加广泛的跨国技术转移。过去,政府牵头,组织企业到海外招引人才取得了不错的技术转移效果。现在,面对新的国际形式,建议由政府牵头,直接到美国、俄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地区设立国际化人才智力引进培养基地,更加有效地开发引进国外人才智力和专家资源。
    三、鼓励技术出口,促进外向型知识经济发展
    全球大约有80%的知识产权掌握在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手中,发达国家居于跨国技术转移的主导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但这不等于我们在国际技术市场上只能做买家。发展中国家众多,其国与国之间技术水平的发展差距,对国外先进技术吸收能力的差距,决不亚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整体之间的差距。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广泛存在着跨国技术转移的需求。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性文件,鼓励本市公司、企业、科研机构及其他组织或者个人通过贸易或经济技术合作(不包括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和政府间科技交流)的途径向境外出口技术,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改善出口商品结构,促进我市外向型知识经济的发展。
    向国外出口技术应坚持三条原则: 
     (1)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技术优势和经济利益; 
     (2)贯彻我国外交路线、方针、政策; 
     (3)有利于提高我国国际威望和扩大我国科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