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先行先试,主动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促进深圳产业升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06-19      作者:本站新闻

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

案 由:关于先行先试,主动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促进深圳产业升级的建议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通讯地址:福田区上步中路1004号一楼114
电话号码:82094570
邮政编码:518006



理 由:
一、产业升级要求深圳高等教育提高层次
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和企业人力成本不断增加,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倒闭和外迁,深圳由此面临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压力。深圳、东莞等经济发达城市开始将培养和吸引高端产业作为战略重点,通过逐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迫使低端企业和低端人口外迁,并以“腾笼换鸟”方式,吸引高端科技企业前来发展,力求实现地方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完成从“世界工厂”到高新技术和总部经济的转变。
深圳90%的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和研发成果在企业,这是深圳多年来形成的以企业为主体的独特的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模式的最大特点。但这一特点也从客观上反映出深圳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数量不足,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深圳本地产业发展缺乏应有贡献度,这与高校是美国硅谷创新源泉,硅谷成为美国高校科研成果集聚地和转化地形成鲜明对照。
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求深圳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层次并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如果深圳不能形成高端产业群赖以生存的专业人才优势,不能在高新科技、产业生产工艺、国际金融贸易等服务性行业集中足够专业人才,不能在语言应用和社会意识的国际化方面有所提高,别说是美国硅谷和印度,就连内地未来都有可能无法抗衡,那我们又凭什么吸引和留下高端产业,顺利完成产业升级呢?
“腾笼”未必就能“换鸟”,世界工厂也不是轻松就升级成总部经济。低端加工制造业内迁之后,如果高新科技和总部经济无法顺利建立,深圳产业经济就会陷入空心化,香港在这方面曾有过深刻教训。

二、以大专为主体的深圳高等教育存在结构性问题
不含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现有高等院校4所,即深圳大学(含本科和研究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以下简称深职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以下简称深信院)、新安学院(民办大专)。另外还有3家研究生院,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以研究生培养和社会培训为主,规模并不大。
目前,只有深圳大学招收本科生,本地招生规模尚无法满足深圳市民子弟的升学需求,每年市委、市政府都会受到市民要求上了本科线的本市考生全部能够入读深圳大学的巨大压力。同时,深圳大学招收省外学生与本地学生的分数线不同,不利于深圳大学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办学定位更是面向全国招生,对深圳市民子弟就读本科帮助不大。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介绍,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突破千万达到顶峰之后,从2009年开始逐年下降,2010年报考人数比2009年进一步减少,降至千万以下。据预测,随着计划生育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我国适龄入学人口数量还将继续下降,未来10年高考考生人数持续下滑已是一个必然趋势。
2011年9月大运会结束之后,深信院将乔迁龙岗新校区,如果其仍然只招收深圳户籍学生,而深职院继续定位于专科教育,那么深信院将很难顺利扩至1.5万至2万人的在校生规模,并导致政府前期投入的产出效益将大受影响。

三、深圳要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先试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转型,产业迫切要求普通高校贴近社会需要,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但普通高校的资源投入主要是用于学科建设,服务主体是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用于产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建设投入并不太多,真正用于提升本科生就业技能的教师教学精力和实训设备环境可能还不如高职院校,从而大大削弱本科生的就业竞争力,不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其实,真正能够培养研究型毕业生的重点大学,只占全国普通高校的很小比例,大部份本科生还是要凭借一技之长去竞聘就业岗位;而普通高校长期受研究型学科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影响,已习惯于重点本科这类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看重的是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要求教师更多关注理论研究而不是技术创新。学校的客观要求和个人的主观倾向将直接导致高校教师不重视产业技术发展,而专注于学科前沿理论研究和撰写论文。
教育部在2009年11 月海南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大多数普通高校未来几年应积极借鉴高职院校办学理念和作法,全力实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为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撑,这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这一进程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政府、教师能否顺利转变重理论、轻技术的传统观念,并从制度上保证学校和教师都能从这种转型中获益。此举也将大大压缩国内高职院校的生存空间,高职院校如果不能迅速提升办学质量,将面临关停并转的严峻挑战。
考虑到理论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如果只是传授特定学科知识,任课教师并不需要太多新技术技能;而伴随产业快速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生命周期日趋缩短,讲授产业技术的专业教师,必须始终处于持续进修的状态,跟踪技术进步,即教师需要终身技术教育支撑。
大力兴办应用型本科能够加快和有效支撑深圳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而普通高校转型动力不足。深职院作为全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学校办学实力远超过一般本科院校,理应在国家推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程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考核评价体系,否则模式转型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办 法:
建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先行先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支撑深圳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举措,一方面能够增加深圳乃至广东的优质本科高校数量,并从根本上缓解上了本科线的深圳市民子弟就读优质本科难题,增强就业竞争力,为市委、市政府排扰解难,促进社会和谐。同时,深圳大学的生源质量也将趋于接近,人才培养不再首尾难以兼顾,可以专心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办学质量;深信院作为深圳市的大专层次办学主体,既可以迅速扩大办学规模,又可以提高生源质量,有利于该校未来创建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