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政府要确保深圳旧城改造目标符合城市区域功能规划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06-20      作者:本站新闻

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

案 由:关于政府要确保深圳旧城改造目标符合城市区域功能规划的建议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通讯地址:福田区上步中路1004号一楼114
电话号码:82094570
邮政编码:518006

  通过旧城改造而不是继续填海造田,是深圳努力谋求科学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突破四个难以为继,确保深圳未来经济健康发展的唯一有效途径,具有战略意义。
  渔农村和岗厦村地处深圳中心区域,旧城改造可以全面构建新的商业圈,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的第三产业比重,城市面貌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与之不同的是,南山大冲村地处深圳高新科技和软件园区,深圳47.5%的高新科技和软件企业位居其中,他们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影响深圳未来经济走向。由于深圳房价持续居高不下,约10多万年轻企业白领就近居住在大冲村的农民房之中,居住成本较低,也就是说大冲村事实上成为深圳高新科技和软件园区白领的居住配套。
  由于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持续努力,大冲旧改拆迁工作在原住民利益得到认可和保护之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鉴于企业以谋求最大商业利益为天职,其诉求与政府、社会期待不可能总是很好合拍,我们从方方面面获得的信息是香港华润集团主导的大冲村旧改已开始偏离原先设计。如果改造后的大冲村仍然象渔农村、岗厦村那样单纯变成南山区的又一商业圈,而丧失深圳高新科技和软件园区白领居住的功能配套作用时,那么这批企业白领必然会被挤出大冲村。这一现象已在北京、上海等内地大城市的旧城改造中出现,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高新技术和软件企业的核心是人才,一旦人才出现外迁,就会直接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并间接压迫企业外迁,从而导致深圳城市科技竞争力的下降。
  建议政府在推动大冲村这种类型的旧城改造之时,不能放任企业主导,而要确保旧城改造的建设目标符合城市区域规划要求,并形成各自特色,发挥应有功能。政府不能只关注并努力谋求土地出让和拆迁中的财政收入,政府可以通过回购,将政府地价折成投资,进行高新技术和软件企业人才公寓建设,最大限度留住并能吸引更多企业白领来深创业和工作,确保有足够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来支撑深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