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制定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0-06-25      作者:本站新闻


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

案 由:制定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通讯地址:福田区上步中路1004号一楼114
电话号码:82094570
邮政编码:518006

内容:
  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是长期制约我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十一五”以来,国家在能源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制定了节能减排的基本政策,确定到“十一五”末实现节能20%的约束性指标。随着全球资源的短缺加剧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各类刚性约束标准的提高将成为必然,“十二五”及今后更长的时期内,节能减排的任务将越来越重。我市提出了要打破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尊重资源环境的约束,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以最小的投入、最低的消耗,创造最高的增值,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而目前我市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节能减排工作仍任重道远。面对如此局面,如何破解难题、采取哪些措施、实施路径和方向如何,技术路线图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技术路线图(Technology Roadmap)最早出现于美国汽车行业,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为摩托罗拉和康宁用于公司管理。作为一种过程工具,技术路线图可以帮助识别行业、部门、公司未来成功所需的关键技术,以及执行和发展这些技术所需的项目或步骤,并得到对某一特定区域未来延伸的看法。由于制定过程需集中本行业相关领域的顶层专家,在反复论证、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因而该结论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核心技术拥有者的意见,比较科学全面,可为所在领域技术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详细的步骤及具体的时间表。
  技术路线图在世界范围内已广泛应用并带来了巨大收益。美国应用技术路线图引导投资和配置资源,使之和美国行业优先顺序相一致,同时,路线图也成为了帮助美国增加国际市场份额非常有价值的工具。在节能减排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能源部与行业协会一起开始研究制定解决节能及相关问题的技术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关行业2020年展望报告,其中就不同行业的节能目标以及影响人类生活的各种指标,制定了比较详细、明确的技术路线图,并对技术研发机会和价值、技术关键、攻关难点乃至对教育的需求都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21世纪以来,美国能源部陆续启动的一批节能项目就是基本依据所制定的路线图来实施的。
  技术路线图可以在政府、行业、公司三个层面上进行。在政府层面,技术路线图能够搭建政府各部门的产业政策信息平台,协助各部门沟通解决关键的非技术障碍;能够识别政府现有科技能力和瓶颈,为科技投入和资源配置提供决策依据;能够识别政府专注发展的领域,专注于推动该领域创新和未来长远发展;为政府综合经济部门在公共项目中选取政府支持项目提供依据,引导民间资本向已识别优先顺序的科技研发方向流动。在产业层面,技术路线图有助于产业共同认清所处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识别市场驱动因素;识别产业技术的优先顺序,评估和执行新技术,提高行业研究和应用新技术的能力;促使产业界共同分担成本,加强资源管理致力于行业共同需求的技术突破;促进合作研发,鼓励技术开发成功后的扩散。在企业层面,技术路线图可与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框架相匹配,通过战略确定技术目标,识别达到市场需求所必须的技术要求,帮助企业找到发展机会。总之,技术路线图作为一项实现技术创新的重要工具,有利于促进技术经济结合,有利于促进产学研合作,有利于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
  在我国,技术路线图的应用尚属起步阶段,被认知的程度不高,但从已完成的为数不多的技术路线图看,其所发挥的作用已初步显现。非常欣喜并值得期待的是,今年1月,国际能源署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国际能源技术路线图”研讨会,表明中国将加快“能源技术路线图”的应用。一些省市也开始重视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如2008年,湖北省科技厅启动了汽车零部件、中小科技企业成长、光伏、生物医药、氟化工、加工装备、光通信、重点污染行业节能减排等八个产业领域的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又如广东省的部分行业已开始了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其中建筑陶瓷技术路线图编制完成,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首个建筑陶瓷产业技术路线图。
  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涉及技术、管理、产业布局等诸多层面。不同行业的能耗及排放物总量、节能空间、耗能关键环节、增效瓶颈及技术关键、攻关难易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节能减排的最佳路线也不同。通过技术路线图这种方法,在深入调研、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依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小、可节能空间的大小、技术可行性以及技术关键等方面的现状,集中行业专家的智慧,尽快研究制定适合我市发展情况的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以提高政府投入经费的使用效率,避免盲目性建设,为我市节能减排指明方向。
  建议:
  1、在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发展改革委统筹,科工贸委等相关部门参与,开展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的调研和制定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我市“十二五”规划,以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确保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2、制定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作用。要组织科技界、经济界有关专家,分行业对节能减排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研讨和调研,对相关行业、生产过程乃至单元装置的能耗、能源效率及节能空间、技术研发需求、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主要技术障碍等现状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分析现阶段及中、长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制定我市分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
  3、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可采用局部试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各主要工业行业铺开。可先选择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作为试点,对于一些产业链长、覆盖面广的行业,可根据需要进一步细分为子行业选取试点。
  4、节能减排路技术路线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产业布局的调整、新项目审批以及企业技术改造的主要依据,相关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其组织实施过程,以确保路线图落实到位。
  5、重视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完善工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环境的变化,技术路线图也应该随之修正,应建立定期研讨、反馈、修正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