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大力发展城市自行车道,创建绿色环保城市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01-25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城市自行车道,创建绿色环保城市的建议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汽车保有量到2010年4月已突破150万辆,平均年增速在15%以上。尤其2008年以后,每年新增汽车数量都在20万辆以上。至2010年底,深圳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70万辆。从绝对数上看,深圳汽车保有量虽仍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但由于土地面积相对狭小,就密度而言,深圳以近900辆/平方公里的密度,超越内地其他城市居第一位。按照深圳现有道路来看,深圳汽车保有量的极限值大约为210万辆。而如果按照现有基数和增速测算,要达到这个数字,也不过两到三年时间,即在2012至2013年,深圳路面交通就有可能因为机动车数量过多而陷入瘫痪。虽然深圳城市道路还在不断扩容,但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过去4年,深圳道路总长增加不到8%,由于地域所限,单纯或主要依靠修路来缓解交通拥堵并不现实。同时采取单双号等措施限制私家车发展也不是长远之计。可能的解决方案一是通过完善公共交通,引导市民自愿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二是大力发展自行车道,引导大家使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
    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曾经有5亿辆的辉煌历史。只是随着汽车越来越多、马路越修越宽,自行车道反而越来越窄、越来越少。在深圳更是这样,除了华侨城等寥寥可数的几个地方,自行车道少之又少。城市是人性的空间,城市道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不仅是汽车的天下,也是大多数百姓的道路。对公共资源进行分配,最为重要的是公平,自行车与机动车拥有同等的道路通行权利。传统上深圳市不重视自行车的发展,很多城市道路,特别是主干道都没有考虑自行车道。深圳要建设国际性的大都会,需要向国际标准看齐,同时在可持续化发展方面也需要考虑将自行车道综合规划考虑在内,自行车不是落后淘汰的交通工具,相反自行车完全符合健康、低耗、灵活、方便的绿色交通工具特征,深圳市值得发展符合本地特色的自行车道体系。
    从《关于综合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已经有了初步的自行车道规划,规划建设135公里自行车道,推动慢行休闲廊道建设和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慢行交通出行环境。
但在具体实施、设计以及实际运用上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一、自行车道设计不合理,中看不中用
    例如:许多新建的道路没预设自行车道,同时,部分自行车道的许多岔路口常出现断带,凹凸不平,车道不连贯,自行车道上阻碍物多,结果就造成自行车与机动车混行的场面,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成为形式主义的摆设,
    二、多头管理,缺乏统一、协调
    经了解,自行车道的设计、施工、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例如自行车道建设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落实,但自行车道项目首先由规划国土委规划,再经市政府立项拨款,最后才由城管局具体负责实施,日常的交通管理又由深圳交警局负责。这几个部门之间对自行车道的设计、应用、管理等并没有专门的沟通和协调机制,而是各管一摊,缺乏统一规划和运营管理。
    为此,我们针对深圳自行车道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突出自行车与城市公交系统结合的深圳本地特点
    由于深圳市域面积大,天气炎热,市民的出行距离较长(统计显示,深圳人平均出行距离为9公里左右,而适合自行车出行的距离一般在5公里以内),自行车并不适合作为城市中长距离的交通方式。不过,以自行车为辅助性的交通工具则可以充分利用其特有的优势。其一,如果住址离地铁站较远,就可以先骑自行车到地铁站;其二,在学校、大型住宅区、工业区内部,自行车可充分发挥其优势;其三,自行车可作为休闲和锻炼身体之用。可以在以下四类区域规划完善的自行车道路系统:一是大运量骨干公交接驳区——例如地铁站点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二是自行车使用频率较高的片区,如学校、居住区、工业区等;三是景观休闲区,例如大型公园、公共绿地以及居住环境优美的地区。四是在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中心商业区。 
    二、自行车道宜结合实际,合理设计
    在设计自行车道的时候应考虑:在路人不多的区域,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设计在一起;在人员、车辆众多,但有富余空间的地方设计隔离型自行车道,将行人、机动车隔离开,保证安全;在交通紧张,无法开辟新的道路空间的地方,就地利用原有道路,但需要做安全隔离;在公园等景区可以考虑建设有观光性质的自行车道;增加自行车道的同时,还应完善配套设施,如停车棚,做到遮阳、防雨、防盗等等,同时可以利用建停车棚的空间设立自行车租赁点,既可停车,也可租车。同时建议在条件合适中心区域或旅游区域限制机动车进入,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
    三、统筹规划,业绩考核,引导观念
    目前自行车道的审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分别归属多个部门,建议成立联合小组从可行性阶段就进行相关沟通、研究、协调,从发挥实用功能的角度出发统筹规划自行车道,避免出现为了达标而修路,不管实际能否应用的现象。同时将自行车道的规划、综合管理等纳入日常的政府考核,真正做到为民办事。还需要对广大市民进行绿色观念推广,引导大家来尝试自行车道,逐步形成充分利用城市公交系统+自行车道的健康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