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加快我市数字出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01-25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
案 由:关于加快我市数字出版发展的建议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IT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水平持续提高,动漫行业已成为深圳的品牌产业之一。相比于互联网技术产业和延伸产业的飞速发展,数字出版业的滞后愈发明显。
    互联网的普及促使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环境不断变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众的阅读方式已经从传统纸媒体向网络媒体转移。因互联网搜索功能的强大,人们的阅读习惯也从原来的纸质书本逐渐转移到电子阅读;随着互联网应用产品的升级、平板电脑、手机上网等模式的普及,电子书、电子书包、在线阅读、手机书等通过互联网技术而向读者发布的数字出版,正悄然兴起。这一全新载体,正在兴盛中,而且其发展速度,也将是日新月异。
    “十一五”期间,中国数字出版的产品形态基本显现,主要包括电子图书、电子书包、数字报纸、数字期刊、网络原创文学、网络教育出版物、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数据库出版物、手机出版物(彩信、彩铃、手机报纸、手机期刊、手机小说、手机游戏)等。
    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早已在全国实现了中小学生电子书包,使学生的负担大为减轻。亚马孙电子图书器和苹果IPAD风靡全球。
    在与深圳毗邻的香港,数字出版已然形成规模,且普及速度迅捷。以数字出版为主营的企业不断产生,数字出版物不断增长,读者群体不断扩大。明年起,香港逐步推广全港中小学使用电子书包。2010香港书展,鉴于市场形势,主办方第一次开设数字出版专区,可见,数字出版已经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已经开始向传统纸媒出版的市场发起冲击。澳门、上海在电子出版领域已经走在深圳前面,明年即将推广电子书包。
    数字出版被公认为21世纪出版业的发展方向。当前中国出版业界已然将更多的目光转向数字出版,这一方面来自于数字出版本身所具备的潜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国家对数字出版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此外,由于网络与生俱来的特质,使得数字出版相对于传统出版,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孕育了美好的前景。由于远离文化资源中心,深圳在纸质业态出版领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如果再不在数字出版上迎头赶上甚至超越,深圳的出版业将被彻底淘汰。
    由于深圳高科技企业云集,尤其与数字出版领域有关的企业众多,其不少企业已经与内地甚至西北地区的出版社或出版机构开始合作了,可以说,如果培育得当,数字出版行业将会发展成为深圳优势新兴产业的其中之一。
建议:
    一、将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纳入到“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当中,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大环境,改变只打雷不下雨现象。
二、通过发展出版业行业协会,建立数字出版基金,并加大政策的倾斜,加速深圳出版界数字出版发展。
    三、可以考虑整合在深的三家出版机构(海天出版社、书城电子出版社、报业集团出版社),使其强强联手,整合资源。
    四、引导出版社设立专业的互联网应用技术部门,由计算机专业人员负责数字出版的技术支持;成立数字出版编辑部,由专业编辑负责数字出版的选稿,发布等事项。
五、协调出版机构与教育局,加快全市中小学生电子书包工程建设。并通过加大力度宣传电子书包工程,迅速在全市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