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加强我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01-27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我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建议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基本、一进入”,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重要目标。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闲暇时间增多,为终身教育提供了可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加大了生产中的科技和文化投入,对劳动者文化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求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从而提出了终身教育的客观必要性。各国对教育的作用越来越重视,使得教育的发展更贴近受教育者的需求,从而为终身教育的实施提供了现实性。学习化社会的出现和人的思想道德觉悟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社会就业的学历需要,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都必将强化终身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在21世纪的扩散和普及。我市为了打造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在硬件建设方面,打造了一个社区居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教育需求。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软件建设方面,我市的社区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其一是社区教育的功能还比较单一,许多工作还停留在文体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其二是教育资源的开发还不够深入,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更高要求;其三是教育队伍的建设还不够成熟,相关经费的投入还不够充足;其四是教育的监控还缺乏力度,教育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
    1、拓展社区教育功能。进一步开展涵括婴幼儿亲子教育,青少年学生的校外素质教育,在职人员的进修与培训,老年人的社会文化教育和活动,下岗人员和弱势人群提高就业和生存能力的技能培训,外来人口适应城区生活的培训,以及面向全体居民的科学文化、思想道德、文明程度、法律法规、健康卫生、计划生育、安全教育、艺术体育、社会与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培训活动。
    2、挖掘开发资源,满足社区教育需求。一是要使更多的各类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教育机构向社会进一步开放;二是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动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发展社区教育;三是建立社区教育网站(网页),充分利用特区居民家庭普遍普及计算机的优势,逐步建立起社区远程教育网络,开辟多样化、全天候的学习途径。
    3、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社区教育投入。继续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努力建好一支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人才队伍;积极探索社区教育经费的筹措办法,力争做到 “政府投一点,社会筹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原则,即由政府按照人口基数每年在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一定专项经费、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捐资支持社区教育、根据受益者适当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以确保社区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4、开展督导评估,提高社区教育水平。探索制定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开展相应的社区教育等级评估,通过一些量化的指标(比如社区教育的活动场地面积、设备设施标准、场所开放时间、文体组织数量及活动频率、教育宣传普及率、社区居民参与率、文明家庭达标率等)来测评社区教育是否达到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以促进学习型城区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