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净化上网环境,培养学生正确上网习惯

发布时间:2011-01-31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

案 由:净化上网环境,培养学生正确上网习惯
提 案 人: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使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互联网技术进入日常生活、给我们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网络中的一些不良信息和非法元素也渐渐成为网络社会的毒瘤,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不稳定的因素。特别地,青少年由于自控能力弱、辨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毒害。为了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一些学校、家长甚至采取了极端的方式,切断网络,禁止孩子使用互联网,这样也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与学生进行了隔离。
    和谐法制网编辑汪风娥在同儒家经济文化网新闻事件讨论群媒体里上千家朋友留言讨论“推动社会发展,预防青少年犯罪”话题时,讲到“近年来,少年犯罪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全球少年犯罪不仅人数增多,而且涉及面广,在全部犯罪人员中,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如今,青少年犯罪已被国际社会列为世界第三大公害。而在我国犯罪案件中,青少年犯罪已经成为社会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全社会无法回避的话题。青少年模仿能力强,而网络越来越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不良的网络环境,已经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主要诱因。汪风娥在交流中提到:“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有关执法机关,应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防止黄、赌、毒及暴力事件进入孩子视野。”
    2010年11月14日李长春在云南电信考察时强调,在互联网环境净化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依法运营、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确保新兴媒体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只有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先进文化的思想,我们的国家才会有辉煌的明天。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净化网络环境,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深圳作为校园信息化最先进的城市之一,应该先行试,通过政府、企业、学校和家长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此,建议从培养学生上网习惯出发,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打造绿色文明网络:
    一、设立网络整治技术办公室。政府增加投入,并成立专门的部门,比如“绿网工程办公”或“文明上网办公室”,专门从事指导市内网络文化环境的净化工作,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二、建立健全文明上网教育体系。通过对中小学老师进行培训的方式,强调绿色上网的必要性,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养成文明上网习惯,同时也可结合我市的教学需要建议绿色教育导航网站,给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三、开展“杜绝青少年网吧上网”的专项治理活动。通过特区立法的或行政干预手段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网吧接受未成年学生上网,对于发现未成年上网的网吧坚决取缔
    四、加强对IDC机房进行监管,对黑网站开展整治活动,对未登记备案的网站进行整顿,净化网络内容,从源头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
    五、举办青少年健康网络文化活动。可以在深圳读书月期间,进行序列的青少年网络文化活动,营造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以活动为载体开展青少年文明上网征文、动漫设计大赛等活动,远离暴力游戏等有害的网络环境。
    六、建立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及舆论引导机制。把握网上论坛、微博、博客、QQ群的各种舆论,运用技术手段对这些影响大的网络应用进行监管,同时开展舆论批评、典型曝光等方式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
    七、推动开展青少年网络心理治疗工作,建立青少年网瘾治疗机构。通过心理治序减轻色情、暴力、低俗内容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侵害;建立网瘾治疗机构,帮助网瘾青少年快速脱离苦海,防止网络对青少年的成长进一步产生负面影响。
    八、通过政府投入、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开发网络低俗内容过滤及引导学生上网的绿色软件,并在全市的中小学校进行统一部署,净化校园上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