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关于关注“海归夹心层”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3-05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
 
关于关注“海归夹心层”

 

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截止201212月,深圳已登记的“海归”人才总数突破4.7万人,实际总数应该远高于此,在人口超过1000万的深圳,“海归”约占总人口的1/200。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深圳现有的留学人员企业已经超过1700家,其中有130家像迅雷、莱科这样的企业产值已超亿元,海归经济正逐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深圳归国留学人员的特点呈现出一些新趋势,现有的引进和使用归国留学人员政策仍然侧重于海归中的精英阶层。大量自费留学的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后不能很好地适应国内工作和生活环境,“海归”成为“海带”的现象时有出现,已形成庞大的“海归夹心层”,但是,恰恰是这一更需要政府和社会支持的阶层,现有政策很少考虑他们的需要和困境。现有海归政策滞后于近年来海归群体的变化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留学回国人员个人才干和整体优势的充分发挥。因此,重新制定更全面、更符合实际的政策吸引及激励“海归夹心层”,充分发挥好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 已成为深圳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环节。

随着深圳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家庭能负担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留学归国人员人数激增,使得“海归”不再像以往那么稀有,“海归”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自费留学回国人员就业难, 作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带来的社会问题, 其影响不可低估。

当前深圳“归国海归夹心层”就业及创业存在的问题:

一、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夹心层”数量大幅增加,但激励政策主要集中在归国留学人员中的高端人才,同时政策主要是关注创业,对就业关注明显不足。近年来,来深圳工作创业的留学人员持续升温,呈现“放量增长”的态势。一些政策为鼓励归国留学生创业纷纷出台,“孔雀计划”更是深圳新一轮发展积蓄力量、储备人才的重大举措,引发新一轮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工作创业热潮。然而,在纷纷出台人才政策中,政策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归国留学人员中的高层次人才,对“夹心层”的提及少之又少,而这一部分“中端人才”在归国留学人才队伍中占有较大比重,是企业研发的重要力量,深圳人才体系的核心。政策部分限制条件把大部分“中端人才”排除在外,这遭到市民、企业等质疑,大多数企业认为,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夹心层”是流动性最大,也是最需要苦心经营的。

、房价高影响海归”来深。住房是海归来深的一大瓶颈,大量归国留学人员中的“中端人才”没有“海归博士”学历背景,却在各自的岗位上做着难以替代的技术科研工作他们没有出现在深圳“高端人才”的引进名录里,在这个以房价为代表的生活成本不断高涨的城市里,已经让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夹心层”生望而生畏。“中端人才”是企业研发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工作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一旦流失,会对企业造成很大干扰。

三、缺乏初创资金和管理经验,融资渠道不畅。归国留学人员对深圳的金融支持环境评价较低,反映创业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我市现有对留学人员创业的资助,主要是前期创办和项目研发资助,而对企业成长性资助基本没有。然而,这一时期既是企业成长的关键期,却也是融资最困难的时期。另外,一些归国留学人员长期生活在国外,长时间受国外创业环境和文化熏陶,对国内的社会环境和市场运作缺乏了解,回国后在创办企业的诸多方面常会感到‘水土不服’,复杂的人际关系常常也让海归们难以把握。

四、海归中“夹心层”就业存在困难。归国留学人员中没有工作经历的海归所占比例较大, 年龄越小,反映了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倾向于在海外学习而回国就业, 但由于缺乏工作实践中的亲身体验, 而制约了他们顺利找到工作。另外, 没有正确的自我规划和职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缺乏正确的就业态度、薪酬期望过高等也是制约留学人员就业的主要因素。

    五、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体系建设尚缺乏较为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对信息资源的渴求非常强烈,他们不但需要国家政策、地方法规、人力资源、市场资源等信息资源, 还需要专业技术资源和高科技产品研发状态等信息资源。在不少地方, 存在信息渠道不通畅、缺乏多层次交流和服务平台等问题。同时,大量归国留学人员在就业过程中遇到较大困难,深圳在引进工作面窄、渠道单一,引进缺乏长远规划和全盘考虑,与形势的发展不相适应。不少留学生尽管有意选择深圳,但由于来深落实具体单位有一定困难,求职时间过长,加之供求信息不灵,因而自感力不从心,最后不得不放弃。有些人为了能够落户深圳,不惜以牺牲专业为代价,凑合着找个接受单位,造成了人才的浪费。而人才,是深圳决胜未来关键。目前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目前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保障住房,政策向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夹心层”倾斜,化解高房价造成的人才流失。在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上,对符合条件未能享受人才公寓政策的予以安居资助。“海归”中的高端人会有政府补助,但游离其中的中高级人才、夹心层人才、普通人才靠不上,这些人才是深圳产业的人力资源基础,不能任其流失。因此,在政策设计上,深圳要考虑这些“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不能完全交给市场解决。另外,对于那些刚刚落户深圳的中端人才,可实行推出“公共租赁房”,可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

二、政府激励技术成果应该从人才金字塔顶端适度往下延伸,使其奖励范围更宽泛,同时,建立归国留学人员中、高端人才最低工资标准。可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不同层次试行推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海外留学生最低工资标准,给人才分级别建立级别的工资体系,赋予人才基本的价值参照体系,保证最低生活标准。在激励政策方面,可在原有市长科技奖、质量奖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惠及面更广的奖项,此外,政府可大力鼓励企业培养人才,可以考虑推出企业几年内再培训一定数目的员工可以获得政府奖励,颁发荣誉奖项,刺激企业投资人才的热情,可使高中端归国留学人才更快适应国内的环境。

三、建立“归国留学生”服务中心。建立一个在政府人力资源局领导下的“归国留学生”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包括人数众多的海归“夹心层”,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同时负责培训、测试、考核、了解其所学的专业,确定其实际能力,建立信息库,然后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推荐就业,并利用各种途径发表人才信息。另外,因此,要稳定自费留学人员的质量,重要的问题在于控制自费留学生出国的年龄,正确引导留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服务中心可加强对留学中介机构和媒体中留学广告的监管力度,对出国读高中、初中的自费留学人员要实行适度的管理和个别进行引导,从而避免因自费出国留学生人数无限制的增加,引发出层出不穷的问题,这就可能从源头上稳定自费国学人员的质量。另外,可通过市场调研,对外发布各种专业的市场饱和度和紧缺的专业,以供参考。

    四、创新融资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整合社会闲散的风投公司,可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建立大型的风险投资公司, 使风险投资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建立国内风险投资与国外风险投资的国家联络渠道, 积极引进国外风险投资参与海归创业。应用科研项目弥补海归创业者的资金不足, 国家级或省市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应向海归的产业化高科技倾斜。通过加强对海归企业的营销指导,加强海归企业销售人员力量。政府应组织人力加强市场调研, 积极向外界推销海归高科技产品。加强海归企业与国家原有大型企业的联系纽带, 利用原有大型企业的营销网络带动海归企业的产品销售。

    五、完善信息资源服务。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创业就业辅导站的作用,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留学人员企业、沙龙等形式,对来深的留学人员进行创业、就业辅导,并有重点地对已起步的留学人员企业提供企业内部管理指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合同签订、薪酬设定、员工激励等方面给予培训、辅导。信息资源是“海归”创业的必备资源,建议可由科技局或其它职能部门统一购买,通过专用密码以远程登陆方式给海归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信息服务。应完善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的信息网站, 开辟海归创业、就业绿色通道, 为海归企业及时提供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信息。深圳将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包含留学人员信息库、科研项目信息库、人才需求库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对接平台,实现人才政策宣传、海外人才、团队信息收集与筛选、用人单位职位信息发布、项目洽谈对接等功能,进一步畅通留学人员与用人单位沟通渠道,提升政府跟踪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