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 >

[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深圳市应制定相应法规加快推进共同沟统一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

关于深圳市应制定相应法规加快推进共同沟统一建设的建议

伴随着深圳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供电、给排水、管道煤气、通信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需求也随之猛增,城市的承载力受到考验,城市化造成的问题层出不穷。据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数据,2010年底,深圳供水管道已长达14000公里,煤气管道长度3800公里,这些管道的一大半,都埋在地下。据初步估计,深圳目前有超过3000个在建工地,约7000台钩机同时施工,这些施工极易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2012年,深圳被挖爆煤气管道的事故30宗,大大小小的煤气抢险达100多次;人为挖爆直径为0.3米以上大口径水管的事故多达30宗,其中20125月至11月,仅光明新区挖爆水管的事故就有20余宗。去年底开始,为加快低碳城市建设,深圳各工地加班加点的赶工,导致挖爆水管、煤气管的事故有增加趋势。

随着网络型公用事业的发展,大规模的地下市政管网在城市出现,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地下“蜘蛛网”。市政公用事业分属不同的单位建设和管理,由于建设时间先后不同,并没有对城市地下空间进行统一规划和综合利用。随着城市的发展,管网设施增加或者维修,市政建设的工地也比比皆是,诸如煤气改天然气、铺设通信光缆、埋设电缆送电、供水管网抢修、煤气管道抢修等。很多城市路面也像拉链一样不断地挖开、填埋。2012年,深圳市接二连三出现因沙井盖缺损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事件,深圳的沙井盖分属水务、电力、煤气等许多部门。“婆婆”太多,因此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还导致深圳出现团伙疯狂盗窃沙井盖造成安全事故频发的状态难以遏制。深圳曾出现过一夜之间沙井盖被盗多达80多个。

内容:最近几年,由于地铁建设提速,因地铁工程建设导致供水、供气、通讯管网设施破坏的案例也不鲜见,不仅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从全国范围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因施工而引发的管网事故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达400亿元

之多,特别是去年1122日在青岛黄潍输油管线泄露引发重大爆燃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共同沟的建设可以为上述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途径。

所谓“共同沟”,也称地下共同沟,是指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既便于修理,又节省了国家的资源

和传统直埋相比,共同沟具有以下优点:确保道路交通功能的充分发挥;综合利用地下空间;确保生命线的稳定安全;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的防灾抗灾能力

在国外,第一次工业革命初期的欧洲,快速的城市化导致城市人口大量增加,原有的城市基础设施无法适应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因此,在工业化较早的伦敦和巴黎等城市产生了一系列的城市问题。1833年巴黎创造性地在地下大型排水管道中布置了煤气、电力等管线,形成了早期的“共同沟”,用于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地下公用基础设施管网出现的问题。

我国兴建共同沟的案例,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但真正意义上的共同沟,当属1994年在上海浦东新区修建的张杨路共同沟。之后,北京、天津、连云港、泉州、昆明等,也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部分修建了共同沟,但还没形成气候;一些城市对共同沟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如南宁、杭州、苏州等。由于城市中各管线单位已建成了各自的管网系统,如果要修建共同沟替代直埋,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要先期做更加详细的规划和安排协调,尤其在旧城改造中,应主动推动同期进行共同沟的建设。相比之下,在新城区进行共同沟的建设相对比较容易操作,应更加大力推进。

现在全国距离最长、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共同沟,铺设在广州大学城。大学城共同沟长17.9公里,总投资2.2亿元,从中环路放射向外,管沟是一条巨型的长方体走廊,宽7米、高2.8米,人可以直身在管沟里轻松行走、铺装管线。共同沟内布置了高压电缆、自来水管、热水管、杂用水管、中国移动光缆、中国联通光缆、中国电信光缆、中国网通光缆、中国铁通光缆及部分市政公共通讯光缆。出于安全的考虑,煤气管线没有被纳入大学城共同沟。但经过8年的运营实践证明,煤气管网其实也完全可以一并纳入共同沟,因此在刚刚完成的广州市第二个共同沟项目———亚运城里,煤气管网也正式进驻。和国内其他共同沟相比,大学城共同沟也是内部设施最完善的,它拥有一套完善的供配电、照明、通风、排水、消防、通信、监控网络系统。

光明新区共同沟一期规划沿观光路、光侨路、华夏路已建好8.5公里,成为深圳市第一个实施真正意义上的道路共同沟工程的区域。

深圳由于高速推动城市一体化建设,各类管线的敷设随时间推移不断增加,在有限的空间内使各类管线按要求布设、各行其道尤为重要,如先行敷设的管线无序占用其它管线位置,将严重影响后续管线的入沟敷设。

另外由于建设初期对各别管线发展容量掌握不足,现管沟内局部空间超设计容量敷设,至使部分节点位置管线敷设不能严格按规范执行,给管线安全运营带来隐患。另外,由于局部节点管线拥挤,会给管线单位巡护人员造成阻碍。

建议:共同沟作为具有自然垄断性和明显外部性的公用基础设施,投资巨大,投资回收期长,建成后使用的部门众多,涉及到相关自然垄断企业的费用分摊和利益处置方面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投资来源及财务优化安排,不能提前进行运营管理的政策安排和操作方案设计,就无法保障顺利建设运营,也无法真正得到推广。

第一,从城市准公共物品的视角看待共同沟的建设。

市民是共同沟最主要受益者,但这种效益对于共同沟建设本身而言是一种外部效益,难以量化,更无法直接收费。从这个意义上说,共同沟应该定性为城市准公共品。作为准公共物品的共同沟除了可依靠公共财政支出提供外,还可通过合约委托、授权经营和优惠扶持(包括资助与补贴)、市场配置等多种方式提供。共同沟的准公共物品的定位基本明确了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相关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制定共同沟发展政策的基础。

第二,以政府投资为主,确保政府对共同沟的控制权。

采取政府出资的方式可以有效地防范风险,保证政府对项目的控制,对于服务的稳定提供有利。从经济效益看,由于共同沟投资规模大、短期效益不明显、回报率较低,因此吸引社会资本的难度较大。由政府出资则可以避免出现融资困难的问题。英法等国就把共同沟作为公共品由政府提供,建设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第三,先地下后地上,制定长远规划。

共同沟规划应该是城市规划的一部分,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个方面。尤其在进行新区开发时,要强制进行共同沟先期规划,共同沟的规划既要符合市政管线的技术要求,充分发挥市政管线服务城市的功能,又要符合城市的总体发展要求。

第四,设置专门管理部门。

该部门有规划和管理共同沟的权力,这样才能科学、合理地布置好城市地下错综复杂的各种管网,维护共同沟安全运营。此部门的责任和权利应通过共同沟管理办法进行约定,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依据共同沟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设置成法定机构。

第五,以受益分担为原则,维持可持续运营。

将其建设费用和建成后的设施维护费用在各相关受益主体间合理分配,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也可以保障共同沟的可持续运营。

第六,先制定专项法规,在共同沟建成网络的过程中,再制定综合性法规。

共同沟已成为衡量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需要有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作为依据。因此建议深圳市制定相应法规加快推进共同沟的统一建设,更好地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