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孟景晔:从非典到新冠肺炎始终冲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转自:同心鹏城,有删改 供稿/采写: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深圳侨报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深圳市各民主党派中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成为一个个逆行的抗“疫”战士,致公党深圳市罗湖五支部副主委、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孟景晔也在其中。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孟景晔在这次疫情面前主动请战,用专业和敬业,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孟景晔为患者检查病情

疫情面前主动请战

       2020年1月,全国上下都在热热闹闹迎接春节,远在湖北的武汉传出了封城的消息。作为医务人员,孟景晔坚决执行“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在深待命”的命令,取消了已订好的车票,严阵以待、蓄势待发。

       1月24日,全市唯一一家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医疗救治机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式发出了《告全体医师书》。《告全体医师书》这样写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场,烽烟再燃,号角吹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再次力扛重鼎,负重前行,2003年,前辈已然书写历史,2020年,我辈正在镌刻历史。

      看到医院发出的号召时,孟景晔热血沸腾,第一时间报了名,申请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孟景晔第一次参加抗击疫情,早在2003年他还在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读研究生时,就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孟景晔回忆,17年前,防护条件远没有现在这么好,只有普通的隔离衣和外科口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邓练贤教授不幸感染非典,以身殉职,大家痛惜不已,但擦干眼泪继续开工,按照最严格的传染病防治制度、拼尽全力去治病救人,那感人至深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由于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的良好表现,孟景晔还被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在抗疫一线的孟景晔

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年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留深待命的孟景晔一家三口正在爬山,爬到半山腰时,突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让他去支援感染科。接到命令的孟景晔二话不说,立马下山,当天下午就到科室报到,接受专业培训,迅速投入到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

       孟景晔介绍,每天,穿厚厚的防护服进隔离病房查房、观察病情变化、了解药物作用、安抚患者情绪……从病房出来的时候,往往衣服都湿透了。患者病情瞬息万变,但孟景晔坚持细心、负责,曾及时发现两位普通患者病情转重,马上将他们转为重症,及时安排呼吸机辅助呼吸、注射大剂量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力等有效措施,两位患者转危为安,最终痊愈出院,成就感与幸福感难以言喻。

       1月底到2月初是春节结束、返工高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实行8小时制三班倒,一个班上收五、六个患者是常态,要对每个患者详细询问病史、进行检查、填报信息、开医嘱等,高强高压与持续加班加点让50多岁的孟景晔有些吃不消,但每次他都鼓励自己:坚持再坚持,一定要把患者处理好。一次脱防护服的时候,他还不小心扭了腰,无法弯腰,穿脱鞋袜都困难,为了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他还是咬牙挺住。

       从1月25日到5月9日的106个日日夜夜里,孟景晔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一线,排查了二十多位疑似患者,治愈了四十多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两位,实现零患者死亡,圆满完成了任务,践行了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责任与担当。

       4月9日是孟景晔父亲的生日,原已买好高铁票准备回老家为长辈祝寿,但放不下患者的孟景晔再次选择退票留守。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放弃了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所有节日,两次退掉高铁票,虽然有个人牺牲,但换来了患者的健康和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内心仍倍感欣慰。    



患者为孟景晔等送来锦旗


 

 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无怨无悔。

——孟景晔

 

转自:同心鹏城,有删改

供稿/采写: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