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献礼深圳特区40年|深圳各民主党派溯源初心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来源:同心鹏城 转自:团结报团结网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间,作为改革开放的精彩起笔,深圳在荒野上不断书写华章,从一个渔火薄田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

     40年来的深圳巨变,展现了当代深圳建设者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也激发了统一战线成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热情与担当。
     8月11日至14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带队,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赴重庆、四川广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多党合作溯源之旅及国情考察学习实践活动。从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到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大家重温了历史,找寻了初心,进一步提高了站位、找准了方位、明确了定位,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水有源,树有根。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到来之际,杜玲同志带领我们开展多党合作溯源之旅,时间虽短,收获良多。特园、桂园、周公馆里一座座庄严的雕像、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厚重的照片,这些丰富鲜活的历史,记录了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革命先辈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丰硕成果。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学习考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将此次学习考察的成果记于心、践于行,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凝聚共识、共同奋斗,为深圳“双区”建设,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这次考察,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精心准备,细致、高效,融国情考察、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对于党外人士,无异于年度“精神大餐”。

       实地参观,是溯源之旅,也是学习之旅,受益良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解,对党外干部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合作共事、开展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今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深圳正开足马力,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围绕“双区”建设新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这历史发展的重大机遇中,民盟深圳市委会有着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将带领广大盟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忘同舟共济使命,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牢牢把握“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全局意义,精准建言、靶向发力,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双区建设”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四天紧张的调研考察,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大家都感到有很大收获。重庆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多个民主党派的诞生地,走近重庆特园,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毛泽东同志当年出席国共会谈在重庆所住的桂园,周恩来在重庆领导地下组织、开展统战工作所住的周公馆,通过考察调研,以及与重庆统战部门及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座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和发展有了全面了解。同时也学习了重庆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制度建设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许多好的经验做法。

       四川广安是小平同志的故乡,小平同志为党、为人民奉献一生,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推动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发展道路。作为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民建深圳市委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活动,以党为师,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和义务,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以及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作用和优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打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参加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多党合作的溯源之旅,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学习了老一辈民主人士崇高的风范,对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建立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充满信心。

       在喜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加要牢记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殷殷重托,不忘党中央设立经济特区的初心,团结引导民主党派成员集智聚力,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了解统战故事,虽然多次前往重庆参观学习,但每一次都有新的学习体会和思考。

       中国农工民主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己任,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在一起,1948年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回顾中国农工民主党90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也是充分体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历史,通过参观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将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一道,与中共团结一心,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重游红色基地、缅怀伟人革命精神,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此行收获颇丰。

       首先是倍感自豪。致公党先辈与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奠定了致公报国的坚实基础。我们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团结奋斗,共同谱写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壮丽诗篇。作为传承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倍感自豪。

       其次是备受鼓舞。四十年来,深圳致公党党员们与广大特区建设者一起,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建功立业,不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和厚爱。

       最后是坚定前行。2020年是致公党成立95周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有幸参加了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组织赴重庆等地的考察学习活动,重温各民主党派成立、发展历程,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受到教育,收获满满。

       参观了有“民主之家”之称的特园,回顾相关重要历史事件,对“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有了更加真切的感知,更加深刻的理解。

       深圳“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成立3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深圳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将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坚定多党合作的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投身“双区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贡献。

       赴重庆、广安学习考察活动,重温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民主党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始终牢记多党合作的初心,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传承优良传统,夯实思想基础,围绕深圳“双区建设”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积极履职尽责,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努力开创台盟工作新局面。

       参加了2020年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多党合作溯源之旅,所到所闻、所见所想,令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受感动、深受鼓舞!

       在重庆特园,我看到实业家卢作孚冒着日本飞机的轰炸,不顾自己公司船只的损失,抢运抗战物资的照片,明白了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家必须具有的责任和担当;在广安邓小平纪念馆,我看到荣毅仁带领世界各地宗亲回国投资创建中信,不计得失支持改革开放初期的祖国建设,我明白了“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做什么;在深广产业园,我看到深圳的“敢为天下先”“鼓励创新”等精神在祖国大地上的延续,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包括改革开放在内的大政方针是多么深入人心;在一张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愈炸愈强”的照片上,我找到了中国人今天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骨子里的刚强基因,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参加多党合作溯源之旅,收获满满,感受良多。

       再次参观特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发展历程和巨大优势的全面了解,进一步认识到老一辈无党派代表人士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聪明才智的崇高胸怀,进一步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及其显著治理效能。

       参观考察重庆两江新区科技企业和邓小平故里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感受到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认识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重任极其紧迫,进一步增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团结带领党外知识分子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的坚定信念。

来源:同心鹏城

转自:团结报团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