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琴颂山河”古琴音乐会及古琴艺术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张琼

活动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与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指导,由致公党宝安总支联合区文体旅游局、西乡街道办、区青少年宫、深圳市九嶷古琴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琴颂山河”古琴经典音乐会及古琴艺术讲座于3月21日在宝安区圆满落幕。著名古琴艺术家、古琴教育家、北京市非遗项目九嶷派古琴艺术传承人杨青与杨青古琴艺术团为市民带来一系列传统文化盛宴。市委会副主委杨浩勃出席活动并参加了“琴颂山河”古琴音乐会的演出。

杨浩勃演唱琴歌

      3月20日,充满国风雅韵的“琴颂山河”古琴经典音乐会在宝安区西乡乐谷奏响,该音乐会以古琴音乐与中华文化的历史发展为脉络,彰显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的人文品位,充分展现了古琴艺术的丰富多彩与中国文艺的唯美多样,以古琴的深邃幽雅唱诵山河大地的深情。本场音乐会还特别邀请著名笛箫演奏家郑济民先生友情出演。

       音乐会分为春秋篇、唐宋篇、明清篇、向新篇四个篇章,展现了古琴与诗词歌赋、戏曲艺术、小说名著、当代曲目的融合创新。舞台上以琴、瑟、笛、箫等为主奏乐器,弹唱《诗经》《红楼梦》《牡丹亭》选段以及唐诗宋词中的著名篇目。同时,音乐会还在每首曲目弹唱表演之前,进行深入浅出的文化讲述,通过解读这些经典文学作品的思想情怀,带领听众神游故国与今朝,引领听众进入到琴曲与诗歌珠联璧合的艺术意境中。

杨青主讲艺术讲座

       3月21日,由杨青主讲的《琴颂山河——琴曲与琴歌文化艺术讲座》在宝安青少年宫举行。杨青讲解了古琴知识、琴学理念、琴歌文化,现场演奏古琴九嶷派代表曲目《平沙落雁》、古琴新曲《半山听雨》等,并率领琴歌吟唱者梁雅、孙宁现场展示《诗经·关雎》《诗经·蒹葭》等琴歌作品。

       活动吸引300多名古琴爱好者、专业学校师生及家长,并借助线上直播惠及3000多名爱好者同步观看与互动点评,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深度报道。

合影

       活动结束后,杨浩勃率致公党员与杨青等艺术家共同探讨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并到相关学校现场调研。据悉,杨浩勃数年来坚持带领宝安总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继去年推动传统礼仪“四礼”(童蒙礼、成人礼、重阳节礼、中秋节礼)进学校、进社区之后,今年拟推动琴曲琴歌进校园与古琴博物馆建设,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