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王琳:用专业和奉献践行科技抗疫的海归女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南山总支:周豫

       生于斯长于斯,对深圳长大的女孩王琳而言,能用自己的专业为这座故乡之城做出贡献,是一种荣幸。独自海外求学生活16年,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王琳的另一个身份是海归女科学家,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研发。

       以硬核科技加码科学防疫 ,自主研发便携设备预警重症肺炎

       在新冠疫情的危重者中,具有基础疾病的高龄男性患者占比较高,并发急性呼吸衰竭常常引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临床急需一种能对新冠病毒肺炎重症化预警的监测装置。为此,深圳市科创委紧急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研究通知。王琳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医疗器械研究的专业特长和研发优势,立足无创生理参数监测技术,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单一光电传感器多生理信号采集技术以及多源信息融合预警技术,研发出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化的预警监测装置。

       当中,如何有效建立预警等级以更好地适配作业场景,成为摆在王琳团队前的考验。最终,通过高采样率反射式光电容积波,采集监测感染者6项重要敏感的生理参数,并根据不同权重比例融合成新信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重症化预警等级得以建立。

      怎样才能更好用?在保证最大限度预警肺炎重症化、提高患者生存率并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和感染率的基础上,王琳与团队也对设备的实用性提出更高要求。最终,监测设备以低成本、易消毒、更便携三大特点出圈,有效帮助在临床上预警肺炎重症化,从而提高患者生存率,并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和感染率。这项内容也成功列入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

        周末变身志愿者,工作之余爱陪“话疗”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王琳日常需要定期接受心理培训,而这项技能,王琳不仅运用在学生身上,还服务了社区老人。今年春节假期,因疫情封闭管理,很多学生不能回家过年,心心念念“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去啊”“已经隔离很久了”……面对学生的情绪,王琳一遍遍耐心地安抚学生。在王琳所住的小区也面临同样问题,王琳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小区老人进行“话疗”,主动协助大家在特殊时期调节好个人情绪。

         积极响应号召,二次参加“致”愿者青年突击队服务

        3月3日,在南山区委统战部支持下,南山总支全力支援南山区南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了“致”愿者青年突击队,随后王琳二次报名出征,参与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当时,南山第六人民医院因出现密接者,关闭了方圆500米的其他检测点,因此王琳所在的核酸检测点人数暴增。整个志愿者行动持续了近6个小时,她负责核实登记每组检测码、疏导人群与维护秩序,现场很多老人不懂操作流程,王琳耐心帮助、细心指导,半天下来声音已哑。“当天的医护人员更辛苦”,她表示,当看到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和流淌的汗水,一种集体荣誉感与自豪感在王琳的心中涌起。

       王琳以科技抗疫、以专业抗疫、以爱心抗疫,无私奉献、全力以赴,为抗疫战线增添了致公党员的巾帼风采。

南山总支:周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