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心声 >

【党员心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 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福田七支部:张洪






 

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

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千百年来,她经过多次变革,也经过无数次苦难,但是每一次都让我们民族得到了进一步成熟,进一步发展。尤其是近代,鸦片战争以后,我们这个民族,这块土地被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在水深火热之中,多少能人志士、英雄豪杰为着我们民族的复兴,拯救我们民族的灾难,抛头颅、洒热血。就我们致公党来说,从成立之日起,我们的先辈们就孜孜不倦追求一条能振兴中华,救民于水火的光明道路,然而,直到与共产党合作,这条道路才真正找到。我们中国致公党最终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积极发挥我们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比较,不断的选择,终于找到一条真正的光明之路。

一、在艰难中选择

鸦片战争之后,我们国家到处血雨腥风,人民流离失所,国家日日沦陷,帝国主义、外国列强趁势瓜分我们的祖国,将祖国蹂躏于铁蹄之下,将我们的人民沦落于水火之中,我们致公党的先辈们日夜心系人民的安危,怎样才能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真正从水火之中拯救出来呢?他们为民族独立,祖国富强奋斗终身,不断追寻能带领祖国和人民走出困境的政党,从辛亥革命起不断的支持孙中山,国民革命北伐,抗日战争,可惜国民党蒋介石反动政权叛变了革命,把人民继续带到了水深火热之中,也把我们致公党先辈们的希望重新变成了失望。先辈们揭露和谴责了国民党当局实行独裁,不顾人民利益,发动内战的丑恶行为。终于,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致公党人为政治民主而奋斗的主张与忠实代表人民利益的共产党的政治理想不谋而合,深深地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让人民扬眉吐气,安居乐业,因此我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支持共产党。

二、在发展中巩固

1949年9月,致公党代表陈其尤、黄鼎臣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并在之后将《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指出党的任务是“加强和中共及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 “巩固人民民主的专政,加紧恢复和发展生产,完成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建设”,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的组织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进一步加强与共产党的沟通,号召政党内部力量进行新中国的建设。经过全国人民三年的努力,胜利地完成了各项民主改革任务,人民民主的政权得到了加强和巩固,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致公党又积极拥护中共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拥护社会主义基本路线,并为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中的重要一支,经过了长期的锻炼与考验,在政治上与共产党更趋于一致,积极坚持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基于新的历史条件分析,中共补充了统一战线的理论,提出了与民主党派的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将民主党派作为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确立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并在宪法中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地位得到了巩固,并为推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在实践中提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在中共“十六字方针”的指导下,我们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功能在社会各方面发挥的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高。比如党委政府实行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重要问题上都与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并认真听取建议和批评,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又比如党委政府在作出经济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前,都事先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总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社会等等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于我们民主党派的意见越来越重视。比如我前些年在深圳就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比如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在2017年提出《关于深圳本土品牌国际化,促进“一带一路”商品走出去的建议》,得到了市里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市里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后并采纳;比如致公党福田总支在2019年提出《关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的建议》,列为福田区1号提案,得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亲自督办;又比如我及多位市区两级委员近年提出《关于在广深高速滨海立交桥下及沿线区域构建休闲绿地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后海河整体提升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以及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发现的社情民意,都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些都足见共产党虚怀若谷,真正执行十六字方针,把民生大事落到实处,使我们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真心接受监督,让我们更加敢于为民请命。
 

四、在比较重鉴别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七十周年,这七十年是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共建大业的七十年,七十年走出了一条光辉的道路,一条洒满阳光的路,我们由衷地感到和共产党合作,才能真正发挥我们民主党派的作用。回顾在旧中国时代,我们民主党人也曾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建议出主意,可是一条一条建议如泥沙入海,杳无回音,这不仅证明当时国民党不但不顾民众的死活,甚至连民主党派的建议也弃之如敝履,因为他们根本不关心国家兴亡,民族的复兴,人民的生死。而共产党人执政后,每当我们民主党人有好的建议,总是推心置腹,认真听取,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共产党的高风亮节,共产党人真心为民的高贵品质,因此在比较中,我们认识到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得祖国富强,民族兴旺,我们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充分发挥我们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才能实现我们致公党致力为公、参政兴国、侨海报国的建党宗旨。

五、在创新中发展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民主党派真正参政议政的机率更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再不是被误认为的“政治花瓶”,而是真正共产党的同盟者,生力军,我们在各级政府,人大、政协担任重要职务和岗位,而且在实践中我们可以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地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比如有很多致公党人先后担任各级特邀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特约人员。这些同志广泛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监督活动,在推动反腐倡廉和法治建设,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致公党也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党内建设,努力提高全党整体素质,总结参政议政经验,将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六、在示范中先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又饱含着对深圳在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殷切期望,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作为参政党的致公党人,既要全面、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又要积极配合党中央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于先行先试、率先垂范,要动员全党以及党员中先锋模范力量,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全国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探索新路。同时,要紧紧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港对澳合作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多提更多、更好、更具有操作性、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好提案、好建议,比如当前,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基于此,致公党福田总支今年初就开始展开深入调研,提出《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简要策略:深圳需立足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和深港科技产业发展两个层面,有效整合和利用大湾区的高端创新资源,才能抓住全新历史机遇,实现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加速培养国家创新系统的创新极,成功促使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形成“主副”结合的协同创新态势,构建出适应新时代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科研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推进国内首个国际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始终走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先行示范前列,为探索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贡献致公力量。

     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历史性选择。继续坚持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是新时代的需要,是民主与法治的需要,是经济建设的需要,是文明社会的需要。我们致公党将永远坚持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一起,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创新时代丰功伟业。

 

福田七支部: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