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心声 >

付振华:我在深圳三十年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来源 |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编辑 | 程钰琳 审核 | 赵文硕 转自 | 深圳政协



我在深圳三十年

付振华

致公党罗湖二支部党员、

深圳市赫德工程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而最珍贵的当代史来自街头巷尾。

 

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深二代”,我自九岁随父母迁到深圳,在深圳待了近三十年。所以,我想结合自己的生活、亲友的经历,来讲讲近30年改革开放中的深圳那些事儿。

 

三十年前

——我的学生时代

 

我们家是1992年受到邓小平同志南巡的感召,从武汉搬到深圳的。

 

来深之前,我印象里的深圳全部源自广播里的新闻轶事和赴深考察过的老师的所见所闻——它应该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高楼林立,人们文化素养很高,大街上一尘不染。

 

然而,待我真正踏在深圳这片土地上以后,我的第一感觉却是:这城市真小啊!全市只有深南路一条主干道,往东过了黄贝岭,往西过了上海宾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黄土;市区里统共就三个公园吧,从罗湖坐公交车到“待开发区”南山的锦绣中华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小朋友上车前还得吃“晕车灵”;在罗湖书城建成以前,全深圳几乎连一家规模大点的新华书店都没有。那时,因为来深圳建设者太多,学位紧张,我住在鹿丹村,却要去田贝四路的翠北小学读书,坐公交车往返大概需要3小时。

 

总之,那个时候的条件虽谈不上艰苦,但确实是不太方便。即便如此,我们对那个时代的回忆,总觉得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周围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操着各式口音的普通话或者家乡话,怀着改善全家生活或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理想来深圳。虽然娱乐方式匮乏,但人们似乎有更多的时间活在当下。作为市中心的罗湖也是象棋、围棋、集邮等各路高手大家的聚集地。而我在来深三年后有幸考进了深圳中学,深中当年的美术劳动体系全国知名,是实打实的一个学期学一门手艺,学素描就一整个学期画素描,学篆刻就一个星期刻一方印,寒假暑假基本都耗在跟美术作业的“斗争”上,至今我依然受益匪浅。

 

近二十年的变化

——工作见闻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进入了深投控旗下的国资金融平台——深圳高新投,从此一直在金融战线工作,见证了深圳在金融改革中从后来者到排头兵的历程

 

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经济活跃的主要原因是“三来一补”和转口贸易,固然打造了“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和关内外大量的工业园,在当时奠定了“深圳转口,全国销售”的优势地位。但深圳市领导很早就预见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不可持续,相继提出了“科技银行”“高交会”的概念,有效促进了深圳的产业转型。

 

以大族激光为例,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原在香港贸发局工作,他发现美国生产的激光打标机售价达到八万多美元,而高云峰本人恰好毕业于北航激光制导专业,以其所学完全能制造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激光打标机。创始团队一有技术,二有市场,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完全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当时融资难度非常大。因为彼时激光雕刻机市场有北京大恒、武汉楚天、华工科技等国有企业,大族激光是民营企业,产品没有对应的业绩做支撑。但与竞争对手相比,大族激光在控制软件和客户服务上更有优势,经过慎重调研,深圳高新投以438.6万元初始投资,占51%的股份,同时承诺不要控制权,也不参与具体管理。这种国有资本与高新技术研发团队的合作模式,为后来中国的创投行业写下了教科书般的一笔。投资到位的第二年,大族激光在广东省市场的占用率就达到了90%,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第三年高云峰通过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以2400万元的价格回购了46%的股权,此后大族激光作为中国激光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活跃至今,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早已超过了400亿元。

 

事后,在总结经验中,我们认为深圳的体制改革、体制创新在大族激光以及类似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首先,在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需要资金的关键时刻,国有投资机构除了投资款以外,还可以通过信用担保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资金融通方面的支持更胜于“一锤子买卖”的天使投资;其次,国有机构带来的规范化管理和财务制度能让民营企业更好的适应资本市场运作的要求;最后,中小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团队往往集中在主营业务上,国有企业能在政策支持、技术认定、专利评估等问题上给予及时的信息,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成功扶持大族激光上市以后,深圳国资在创投、资本市场上更加活跃,近20年推动深圳经济高速、稳步发展的,不仅有腾讯、华为等明星企业,更是经常可以见到深投控、高新投、创新投、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等国有企业的身影,深投控更是在去年成功杀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在打造“中国淡马锡”的征程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疫情见闻

——近两年的深圳

 

大约六年前,我成为了一家拥有200多名员工企业的合伙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不管是疫情初期的武汉封城,还是号召大家少出门、推进全民接种疫苗,都可以看到国家在组织工作上的运筹帷幄、有条不紊,看到共产党员起到的示范带头作用

 

马克思主义诞生已经一百七十多年了,中国共产党也刚好走到了一百周年的节点上,而深圳建市才四十二年。回首过往,我们看到的是筚路蓝缕,是“杀出一条血路来”,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奇迹;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纵使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纵观全球风云,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 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

编辑 | 程钰琳

审核 | 赵文硕

转自 | 深圳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