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心声 >

重阳佳节话交通

发布时间:2013-10-16      作者:福田第十一支部-王文合

 

重阳佳节话交通

 

今年重阳节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邀请了市健康讲师团专家、深圳市中医院骨科医生张军为离退休的老党员讲授了“颈肩腰腿痛”预防保健讲座,这是重阳节致公党为老党员送来的一份温暖和珍贵礼物。我们福田第十一支部曹嘉梅、丁康平、方建敏、薛德炎等四位党员有幸参加了讲座。

通过本次市委会组织的活动,结合我的工作领域,我产生了疑问,当前我们的交通运输环境是否给老年人带来了便利?我们是否能够通过一些改变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交通环境?

2012年,联合国通过调查91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年人生活质量,认定瑞典是最适合养老的国度。我仅针对其人性化的公共交通进行探讨。瑞典的公共交通设计充分保障老人便利出行,有专为其设计的通道,公交和地铁上也有老年人专座,有特殊改装的出租车专为老年人或残疾人提供运输服务,仅在首都斯德哥尔摩,每年特殊运输服务使用达300万人次。此外,政府在进行居住地区规划时,通常会要求开发商确保相关配套设施满足老年人需求。既有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做后盾,又有考虑周全的公共设施,还有体贴入微的上门服务。

我认为,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如火如荼的今天,我们交通运输行业也应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借鉴国外好的做法,让老年朋友们颐养天年,享有健康、快乐、便捷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