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致公风采】深圳党员崔鸿嘉在德国直播“跨国阳台音乐会”支持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11      作者:供稿:省委会文体委

一场特别的“跨国阳台音乐会”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6个国家,7个阳台,8位华人艺术家,中西乐器合作,多屏联动,共同奏响传世名曲《茉莉花》、《梁祝》。致公中央文化委委员、深圳致公党员、音乐家崔鸿嘉在德国卡塞尔,与来自中国武汉、北京,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比利时列日等知名艺术院团的艺术家,通过直播的方式,呈现了一场特别的“跨国阳台音乐会”。

 
  大提琴、小提琴、贝斯、长笛、二胡等几种乐器涵盖中西,为了能让不同乐器统一节奏,德国卡塞尔路易斯施波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崔鸿嘉担纲了指挥和编曲的工作,最终版本几易其稿。接到邀请后,崔鸿嘉连夜改写总谱,“大家克服了不能面对面演奏的客观困难,尝试用直播连屏的方式演奏出中华民族的优美旋律。”在跨国阳台音乐会的直播连线环节,他和网友们分享了2018年和乐团一起在中国巡演的经历。曾在武汉演出的德国音乐家们,都对武汉的热干面印象深刻,疫情爆发后,乐团的德国音乐家们也都很关心武汉的情况。虽然乐团原定于今年年初进行的中国巡演之行不得不延期待定,但乐团的成员们都期待早日能到中国重启巡演,期待在武汉再见,为武汉的观众演出。
 
  “跨国阳台音乐会”中的武汉人、大提琴演奏家陈子璐表示,4月8日正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在这一天用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来表达人们对于美好生活重启的喜悦,和对海外抗疫的祝福。 几位旅居海外的华人音乐家,更能体会音乐所寄托的思乡之情和对祖国亲人的深切挂念。供职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小提琴演奏家李娜说,意大利成为疫情重灾区后,很多当地人在阳台上演奏乐曲,大家通过音乐相守在一起共度难关。 西班牙利塞欧大剧院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刘菁、比利时皇家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常朝阳、法国巴黎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长笛教师王伟、旅法钢琴演奏家侯娟,纷纷表示通过跨国阳台音乐会,和几位音乐家线上相约,共同为同胞演奏中国经典,为人民祈福,是音乐人能为抗疫贡献的一份力量。身在北京的中央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蔡阳介绍,艺术家们要在不同时区同时排练,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崔鸿嘉在疫情期间,一直身体力行支持祖国抗疫。2月7日在德国爱尔兰根市,崔鸿嘉和他的哥哥、致公党员、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崔鸿根及中德朋友们一起,向现场观众演奏了中国各地的民歌旋律,爱尔兰根市市长现场观看。崔鸿嘉把本场所有演出收入以及所得票款捐给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并现场联合其它中德音乐家,发起了为中国疫情的募捐。3月,个别别有用心的美籍华人音乐家在社交网络表不当言论,崔鸿嘉立即向省委会提交社情民意,建议对加入外籍的华人音乐家返回中国从事教育工作,需要加强对他们的管理。


供稿:省委会文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