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李元庆锯琴表演打动新加坡观众

发布时间:2009-12-28      作者: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光明)罗湖区文化馆锯琴演奏家李元庆近日前往新加坡,参加青年音乐家协会“我会再来狮城音乐会”的演出,以其精湛的演技震惊观众引起轰动。这也是新加坡国内锯琴音乐首次演出。

  锯琴是一种无管、无固定音阶定位、通过演奏者将锯琴弯成不同的弧度,并用弓在相应的部位拉动而产生音乐的特殊乐器。它的音色糅合了中国古代器乐所具有的空灵、虚幻、缥缈的三个特点。锯琴起源于17世纪意大利,是一位伐木工人在劳作休息时拨弄钢锯,发现它有一种特殊的声音,于是发明了锯琴。

  李元庆是中国第一位举办个人锯琴音乐会、撰写锯琴学术论文、出版锯琴盒带(CD和VCD)、研制锯琴获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证的音乐人。刚刚回国的李元庆告诉记者,他此次是应“新加坡青年音乐家协会”和“新中文化友好联合会”的邀请前往新加坡演出的。他的表演被盛情的主人安排为“主打位”。当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梦·心·祈祷》和《苗岭的早晨》等乐曲在全场响起时,新加坡观众先是听得如醉如痴,继而掌声雷动。演出结束后第二天,不少观众还拿着节目单来到李元庆锯琴讲座现场,欣赏并学习演奏锯琴。其中有一家三口看完演出后又同来听锯琴讲座,一问得知祖辈是来自广东大埔的客家人,李元庆当即赠送给他们一张刚刚在中国出版的锯琴与管弦乐组曲CD《客乡集锦》以作留念。该次音乐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李元庆的锯琴音乐是最原始的震撼,音乐中描绘的是众多的自然意境,保存着原生态的山林与荒野,把对自然的感受和热爱传达给了每个人的心灵。他们希望明年在新加坡举办李元庆锯琴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