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孙涌:上网交提案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0-03-01      作者:深圳特区报

  孙涌 (时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现为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深职院电信学院副院长)

  通过互联网提交提案,在如今来说,已经不再新鲜。不过7年前的那次尝试,却让时任市政协委员的孙涌成为“触网”提交提案的第一人。回忆当时,孙涌已经记不清具体的细节,因为对于长期从事信息化工作的他来说,一切只不过是水到渠成。

  2003年2月25日,在当年深圳市“两会”召开期间,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市政协委员孙涌通过深圳政协网站提交了8件提案,成为深圳首位网上提交提案的政协委员。当时,这一行为不仅在深圳开了先河,在全国也是一种新鲜尝试,多家媒体都曾给予报道。

  “是第一个吗,我今天才知道。”如今担任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和深职院电信学院副院长的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惊讶。据他介绍,他一直从事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从1994年开始就参与深职院校园网的筹建以及学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很多工作事务都是在网上处理,算是一个资深网民。

  “通过网络提交提案,我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孙涌说,他当时是市政协信息化工作的顾问,参与了提案系统的建设,所以,通过网络提交提案对他来说没什么稀奇,也没有刻意去做第一个,水到渠成而已。

  在孙涌使用网络提交提案之前,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要么是打印出来,要么是拷到软盘里交给政协工作人员,孙涌说,这种方式不仅不环保,效率也很低,工作人员后期处理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更重要的是,提案的办理、答复都难以做到及时高效,而后来的提案系统从提交、交办、答复、反馈等均实现无纸化,使得提案工作的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提案答复第一时间就可以看到,有什么疑问也就可以第一时间与办理单位沟通。”他说。

  如今,孙涌每年都会上网提交多个提案,在2009年市“两会”上,他就提交了10个提案,内容涉及义工培训、深港合作、环境保护和社康中心运作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