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为党增辉 >

我国首家简帛书法艺术院成立,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成员吴巍先生担任院长

发布时间:2011-04-14      作者: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宣 张曝光撰文

 

我国首家集学习、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为一身的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在大兴区澄怀轩艺术馆正式成立,《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编纂出版工作同时启动。图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刚为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揭牌。

3月26日上午,市委会张曙光副主委受闫小培主委的委托,代表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参加出席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成员、著名简帛书法艺术家吴巍担任院长的、我国首家集学习、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为一身的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在大兴区澄怀轩艺术馆正式成立的庆典活动。庆典活动的当天上午,吴巍院长还向与会来宾众多媒体宣布《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编纂出版工作同时启动。

中国致公党、中国美协、北京市文化局、大兴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领导,以及众多嘉宾莅临现场祝贺。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还向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赠送了花篮。

简帛是竹简、木牍和帛书、帛画的简称,在纸张广泛使用的魏晋之前,取材方便的简牍和质地轻薄的丝织品绢帛是朝野主要书写材料,也形成了介于篆书与隶书之间的简帛书法。郭沫若认为,简帛“字体虽是篆书,但和青铜器上的铭文有别,体式简略,形态扁平,接近后代的隶书”。由于不易保存,战国以及秦汉时期广泛使用的简牍、帛书现已几近消失。直到马王堆汉墓等被考古发掘后,简牍、帛书才再一次进入研究者的视野。

吴巍院长的中国简帛书法研究,就是以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为基础,并大量参酌楚帛书和简牍。他不仅为简帛书法单字复活、定型,编纂《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而且积极探索简帛书法的艺术创新,形成了既保持古法原貌,又与时俱进的当代简帛书法——风格遒劲,大气磅礴,让轶失近两千年的简帛书法再一次鲜活地再现于当代书法之林。

1999年国际儒学研究会成立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也成立了简帛研究中心,简帛研究已是世界性的学术研究课题。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是第一家民办非企业简帛研究和创作机构,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第一次深度介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拯救、研究、创新和推广,是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志,也是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凭借扎根首都的区位优势和简帛书法研究创作的领先地位,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简帛研究的深入和简帛书法的复兴。

《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是以吴巍院长为核心的学术研究团队,经30年的发掘整理形成的研究成果。北京简帛书法院将在政府有关部门、基金会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支持下,迅速启动编纂出版工作。大字典共分八个部分,8200多个汉字,计划五年内编纂完成。

   

我国首家集学习、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为一身的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在大兴区澄怀轩艺术馆正式成立,《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编纂出版工作同时启动。图为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中共大兴区委书记林克庆为《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编纂出版项目启动揭幕。

 

市委会张曙光副主委受闫小培主委的委托,代表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参加出席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成员、著名简帛书法艺术家吴巍担任院长的、我国首家集学习、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为一身的简帛书法艺术研究院——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在大兴区澄怀轩艺术馆正式成立的庆典活动。

 

   

吴巍先生本人

 

 

吴巍先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