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文学 >

中国画漫谈三篇

发布时间:2013-03-15      作者:罗湖三支部-蒋苹

 

中国画漫谈三篇

世界艺林明珠——中国画

中国画漫谈之一

在世界画坛中,中国画简称国画,以明快雄奇的构图、淋漓洒脱的笔墨、书法使转的笔趣、朴实无华的技法,简单、概括而富有神韵的造型、金石斑斓的意味、诗词歌赋的意境、个性奔放的品格、敦厚深沉的感情、天籁自鸣的化境等兀立于东方。早在盛唐时期,人们就把它看作“有国之鸿宝,理乱之纲纪”(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

中国画之孕育,远在旧石器时代。出土的文物说明:由远及近,不论加工粗细,还是描绘逼真,无不失线条之韵律美,况原始绘画为我国文字的产生和发展起了极大的作用。根据现存世最早的长沙出土的帛画来看,中国画技巧成熟期已有两千多年。

中国画有工笔、写意两大范畴。工笔画是以“传移模写”为基础,即按照稿本勾描成帧。晋顾恺之、唐吴道子等人多工于此;写意是相对“工笔”而言,俗有大写意、小写意之说,写意即用豪放、简练、洒脱的笔墨,概括、夸张的手法,深邃而广泛的修养,丰富的联想,描绘物象的形、神,以作者的感情基础而成画。如八大山人、扬州八怪、齐白石等都是写意巨匠。

中国画分花鸟、山水、人物三大科。古代画人物多不配景,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将三者融为一体,山水、花鸟、虫鱼走兽等都为人物作衬。自唐朝起,山水、花鸟正式独立成科。

中国画区别于西画处:西画着重写形(即写真),“写意”则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特色,其造型手段是夸张美点,舍去或改造不美的部分,基本上合乎客观物性即可。吕凤子先生画人头大身小,人们不因其而挑剔;八大山人画鱼为无名鱼,画鸟为无名鸟,但其传神处无不妙笔生花;很多人都佩服齐白石画的虾,孰不知他是用小河虾与大河虾之体综合而成画的,给人们既美又像的享受。已故写意画大师李苦禅说:“写意的造型是提高的造型,要综合、要变形;画家如同传说中的上帝造万物一样,在自己的画上创造万物。”

有的画家把万水千山、春夏秋冬凝于一帧,这不但不符合西画的透视,根本目不览及。如《万里长江图》、《四季图》,特别是举世瞩目的《清明上河图》等都是艺林稀世珍品。此乃“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所谓“万物与我为一”。中国画以神取形,既不杜撰非目所知的抽象,也不写极目所知的表象。齐白石大师早有名言:“妙在似与非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如何欣赏中国画

中国画漫谈之二

中国画(简称国画)是中国传统的绘画形式,运用传统的和特有的工具、颜色,稳重、明快的色彩,有力的线条来描绘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山水、花鸟等,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名画要如诗句读,古琴兼作书声听”,欣赏中国画要像欣赏音乐一样,品出画家的意趣,追求作者布局的意境,同时要注意节奏感及干、湿、浓、淡,虚与实各种对比关系。国画强调计白当黑,留白好比乐章中的休止符。

诗、书、画、印融为一炉,是国画与其他画种的根本区别之一。“一帘风月王维画,满壁云山杜甫诗”等千古绝唱之句都说明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情画意历来为一些文人所追求。诗词以书法的形式为画题跋,不仅补足和发展画意,增加历史和文学知识,还要求其与画面构图紧密结合,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构成整体,增强交叉疏密、虚实、轻重等变化关系,大小不等、色彩鲜艳的印章,同浓淡不同的墨色相同,对画其到醒神、衬托的作用。

国画不象西画描绘物象逼真、细腻。国画或秀或拙,突出一个“神”字,“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表现主题强调一个“意”字,章法以奇制胜,给人以寻味觅趣之乐。

表现一切对象全靠笔、墨的千变万化是国画的又一突出特点,笔有钩、勒、皴、点等法。墨分五色,多用烘、染、破、积等手段。笔立其形,墨分阴阳(浓、淡、干、湿、黑)。国画又分工笔、写意、白描等类。工笔指画法工整、细致。写意分大写、小写。大、小为粗细之说。总的要求通过简练的笔、墨,写出物象的形、神,来表达作者的意境,运笔刚柔相济,一波三折为上,最忌图案式的直线出现在画面上,惜墨如金、计白当黑是画者所证,读者当恰到好处品之。

妙款一字抵千花

中国画漫谈之三

作书写画,每件精品都有引人深思、情趣妙生的题款,中国画尤为突出。

一件作品写上作者的名字、作画地点、时间,还可以写上诗词或跋语,这叫做落款,也称题款,款后钤印,才称作品的最后完成。诗、书、画、印四者为画家缺一不可。故落款的优劣基于书法和文学的修养。书法不好,谈不上国画的笔墨功夫,文学修养差劲,画无意也。就题款来讲,书法不好,款字有损画子的成色,文理不通,非所题也,硬写几句贻笔于世。诗、书、画兼能的名人古今不胜枚举:扬州八怪、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无不是。

款 有款式,这是光写好字不懂画理的人所掌握不了的。在画上光写时间、地点、姓名的人称单款,或曰穷款。金冬心提到:“穷款欠佳...莫做穷款画匠。”作品赠亲馈友,多写上对方的雅号,此叫双款。画子较大,显然可多写些内容,字如落花,画面多处出现,此称落花款。题款内容较多的也称富款。富款藏诗,一助画意的引申,二寄作者的情思,如郑板桥的题画竹和唐寅的落花诗等无不成为留芳于世的珍品。

款书有助画面的章法,增强画面的美感,画家画画要有侯款处,款位极为重要,否则如画贴膏。款书字体多异,横竖不一,这些根据艺术效果要求而加,无可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