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文学 >

以“小手帕”为绿色载体开展中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13-05-24      作者:福田十二支部-王合成

 

帕 非 帕

——以“小手帕”为绿色载体开展中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

 

一、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背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低碳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是一种渐进、有序的系统发育和功能完善过程,它需要发动全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只有政府、NGO、企业和市民四个轮子一起转动起来,多方联动,才有可能找到建设“低碳城市”的切入点,并为“低碳生态文明志市”的建设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该如何才能创造性地突破陈规,迅速找到激发并提升市民“环保意识”的载体和符号,使用环保宣教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持续长效地推动“低碳生态文明城市”逐步转化为现实?这是环保宣教工作需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当前,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急需在工作思路、机制、制度、形式、内容上进行全面的创新,找到好可持续的宣教媒介。

二、可持续发展教育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环保教育并不能完全代表可持续发展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应该包括多个方面:自然、人文、经济、技术、公平、生活质量、为未来着想等。在全国中小学(含幼儿园)着手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需要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1、要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全面素质教育的精神,将德智体美劳融为一体;

2、要与当今学校普遍开展的“绿色学校”创建结合起来,互动内容和形式;

3、要找到一种制作简单、价格低廉、携带方便、持久传播、渗透力强的“绿色媒介”。

4、要通过可传播、可传承的“绿色媒介”,将学校、社区、政府互动起来,将老师、学生、家长互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5、要寻找一项可以用于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活动的资源。这项资源必须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并且可以在人们生活当中传承持续,并将零散的环保项目串联起来。

6、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载体必须具有可行的可持续性,让“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累积成学校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和文化遗产。

三、选择“小手帕”为载体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由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不起眼的“小手帕”,不知从几何起已悄悄淡出人们的视线,大家已经习惯了使用面巾纸。而今我们要将小小的一方手帕化为一颗绿色的种子,让它成为孩子和您贴身使用的绿色消费品,使它真正成为人们善待地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物化标志。试试看,当我们重拾手帕时,就可以在“丢手绢”的快乐游戏中找回金子般的童年,可以在和孩子一起折“手帕鼠”时享受久违的天伦之乐,可以再次重温《幸福的黄手帕》中感人的故事,还可以换用花手帕扎起自己的长头发,让自己的青春靓丽与香香的手帕一起飘起来,不仅让自己更显婀娜多姿,而且给地球母亲送去一份绵绵的爱……

总结起来,“小手帕”具有如下十大功用:

1、手帕可重复循环使用,具有环保、循环经济的作用。新一代环保手帕还具有生态抗菌抗病毒等新功能,干净卫生,不会造成白色污染,是典型的绿色消费品;

2、手帕,男女老少无门槛,春夏秋冬皆可用。春天给人憧憬,夏天给人清洁,秋天给人怀旧,冬天给人温暖;

3、手帕具有与“魔方”一样的功能,其“变化多端”,有益于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并开发其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例如可以自主设计或叠制老鼠、牛、船等玩具)

4、手帕通常都是采用全棉制造的,人类在使用手帕过程中,棉花来自大自然而最终又回到大自然,对环境并不造成任何危害,是对地球和人类的一份绵绵的爱;

5、手帕是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产物,具有文化传承作用。五千年来不管人文墨客还是农家贩商都留下了很多关于手帕的传说和故事。

6、价格便宜,性价比高,减少教学成本。同样2元钱,一包纸巾只能用一天,手帕至少可以用一年,符合中央节约型社会的提倡。

7、便于携带,其体积、质量都小,携带方便,在环境教育方面可起到随时随地展示和传播的作用。

8、认同度高,从小、青、中、老各年龄阶段都不会认为其手帕不适合自己的年龄段,可影响带动周围人。同时,在我们的记忆深处都有使用手帕的美好回忆。

9、具有求生功能。在大灾难之下,往往一块手帕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10、美感性强,持久度高。手帕的美感是一种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表现载体,不会因为现代文明而被遗忘和代替。每个时段下都会有属于这个时代的手帕。

四、项目目标与前景

“环保要从娃娃抓起”。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抓好中小学生环保教育既能使其在学生时代就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又能带动其父母以及其他亲朋,起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为此,发动全市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并统一环保教材,以现有的课本内容为基础,尽量挖掘与环境教育相关的内容,自觉地、有效地渗透环境教育,是非常迫切的。因为,通过教育人思想并使之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是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这项工作表面上和风细雨,不像环境执法那么庄严威武,不像环境整治那么立竿见影,但正是由于这种和风细雨所产生的潜移默化,促进人们心灵的变化,观念转变的作用将是长期的、牢固的,能起到根本作用。这是确保环保长效机制形成的基础工程。

具体而言,就是以一条小手帕为载体,在政府、企业、学校、社区的协作下,通过学生的全程参与,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全面发展。同时,聘用大学生为“环保辅导员”走进中小学,大手拉小手,同时学生回到家后通过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并引入政府、社区、媒介和NG0等资源,提高社区居民的节能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行动能力,改善社区环境,保护森林资源,最终实现自然、人文、经济等和谐发展。

具体目标包括:

目标1;《环保手帕DIY小课堂》教材的编写:以小手帕为主线,设计一套包括可持续

发展教育、环保设计、作品评选、手帕印制、手帕展览、手帕传递、手帕使用、手帕清洗和手帕再利用为一体的,可用于各个学科渗透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的DIY式环保教材;

目标2:在手帕DIY各环节中,鼓励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教育,树立“环保是最大的德”意识:

目标3:学生与家长共同设计环保手帕,提高学生想象能力、美术素质和智力水平;

目标4:学生与家长共同制作环保手帕并清洗自己的小手帕,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在适当的体力劳动中,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

目标5:利用环保手帕开展评比与展览等课堂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竞争意识与荣誉感,让优秀学生在自评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学生学习的楷模。

目标6:综合起来的,可以成为全面培养并发展孩子的德智体美劳素质。

五、项目内容与活动设计

环境教育要常抓不懈,就必须通过“小手帕”这一载体,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环保意识的教育,使学生在学习各科知识的同时,受到环保教育。在各学科中广泛地结合“小手帕”教学内容有机渗透环境教育,特别是思想品德、语文、自然、社会、科学、综合实践等课程,分别联系周边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环保,理解环保,自觉参与环保。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也适当补充环保教育内容。

具体活动内容设计如下:

1、活动主题: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低碳生活

2、活动性质:借助“小手帕”这一绿色环保的载体和低碳生活的符号,倡导“少用纸巾,重拾手帕”观念,推动“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帕客概念,纯环保公益性质的宣传活动。

3、公益目标:利用“小手帕”这一“让大家告诉大家”的新媒体功能,传播环保知识,普及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让更多的人共同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社区建设活动中来。

4、活动流程:可持续发展教育——手帕设计比赛——手帕作品评比——手帕印制DIY——手帕展览展示——手帕传递使用与关联游戏活动——手帕进入家庭社区——手帕清洗与晾晒比赛——手帕再循环与再利用——手帕全生命周期的历程总结

5、人员参与:辅导老师、大学生辅导员、学生、家长和其他关联人员。

6、经费筹集:学校、校友企业家,当地政府、NG0组织、关联社区及家庭等多元筹集。

7、成果展示:环保教材、环保手帕展览、学生及社区居民可持续发展意识提升展示。

8、活动原理:大手(大学生)牵小手(小学生),以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指导设计环保手帕。个性小手帕回到社区与家庭后,小手再拉家长大手,形成良性循环。

步骤一、环保手帕设计

1、活动内容:在教师或环保辅导员引导下,向学生讲述小手帕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载体功能。鼓励学生利用德育或劳动课时间布置作业,即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设计、制作、展示、传递、清洗手帕,回家后再与家长一起分享环保手帕的成果、启蒙与喜悦。

2、活动形式:课堂分工,学生回家与家长再商量共同设计好手帕并画在画纸上,设计内容可以涉及到自然、人文等多个角度,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将设计好的环保手帕样本交与学校。

3、人员参与:辅导老师、学生、家长。

步骤二、评选出“最佳创意环保手帕奖”

1、活动内容:学生将与家长设计好的环保手帕画纸交与学校,由学校进行评选,选出最具创意环保手帕奖,并联合当地企业一起制作出环保手帕。

2、活动形式:由当地企业协助生产出环保手帕,学校墙报展览出最佳创意奖环保手帕

步骤三、举办“环保手帕展览会”

1、活动形式:邀请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展览交流,向社区居民展示由学生与家长共同设计的环保手帕,传播环保手帕所带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2、人员参与:学生、家长、老师、社区居民等。

步骤四:传播可持续理念

1、活动形式:利用学生设计好的环保手帕,各门学科渗透以小手帕为载体的可持续展教育教学内容。

2、内容基础:需要编制以小手帕为载体进行活动设计的环保教材。

六、典型案例(以绿飘带行动为例)

通过连续举办由环保明星李冰冰代言的两届“腾讯公益杯”环保手帕设计大赛,征集了上万件作品(其中大部分为在校学生提交的),先后印制发行了近30万张“绿手帕”,通过“文博会”、“世博会”、“亚运会”和“大运会”等渠道,派送给市民免费使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20121128日,2012年第十三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上海落幕。由深圳帕客发起的“全球绿飘带行动”项目,获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提名奖,这是深圳首次获此殊荣。

“绿飘带,飘起来,天蓝水清地球绿起来。绿飘带,飘起来,为地球新生喝彩!”伴随着主题曲《绿飘带飘起来》的优美旋律,沐浴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阳光,一场旨在“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生态文明”,以倡导“重拾手帕,少用纸巾;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全球绿飘带行动暨全国环保公益科普绿飘带行动于20121221-22日在深圳湾隆重起航。该项行动由深圳市帕客低碳生活促进中心等多家社团组织共同发起的环境教育行动,其初衷是希望在20121221日这个玛雅预言日来临前,反弹琵琶地呼吁人们把这一天当作“环保警醒日”,人人自愿自觉地行动起来,从重拾手帕以减少使用纸巾等“一次性物品”开始,从选择骑车绿色出行以减少汽车碳排放开始,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保护好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地球。同时,鉴于全球缺乏适宜全民参与的环保节日,该活动还特别呼吁全球70亿人在每年的1221日这一天,通过传唱“绿飘带飘起来”歌曲,并践行“重拾手帕,绿色出行”这两项最简单易行的低碳生活方式,促使“1221”转变提升为全球固定的低碳环保全民行动日——绿飘带行动日或全球低碳日。

绿飘带飘起来,绿手帕送不停。作为“绿飘带•圳能量”行动的重要一环。本次绿飘带活动启动仪式绿意盎然,亮点纷呈。与2011年深圳大运会一样,本次启动仪式不重在比拼规模而重在创意取胜。

创意一:首创“手帕门票”实用又环保

组委会为每一位市民赠送一匹2012年度全球绿飘带行动首款“圳能量”主题的“手帕门票”作为留念。“手帕门票”绝对是本次全球绿飘带行动启动仪式的一个绿色创意。它将手帕的实用功能与门票的验证功能合二为一,既节省了印制门票的各类费用,又让普通的手帕具有了特别的文化内涵和纪念价值,一举两得!

创意二:“绿飘带骑士”发放绿手帕

组委会向社会征集自行车爱好者100名,从四面八方汇聚深圳园博园南门。举办完“绿飘带骑士”启动仪式后,骑进园博园林荫小道,一边欣赏园博园美丽景观,一边向普通市民赠送“绿手帕”,分享“绿飘带•圳能量”带来的幸福和喜悦,为自己的身心健康加分。

创意三:1.5米大手帕邀您签名

活动还专门为深圳全市六大行政区个四大新区量身定制了长宽分别达1.5米的“大手帕”,供市民签名支持。同时,现场还由主持人引导各区市民PK,看哪个区市民最踊跃,哪个区“大手帕”最早签满。同时,组委会还参照“清明上河图”精心设计订制了一套包含中国所有地级以上省市名称和地图在内的“鹏城八景”百米长卷。该长卷从深圳首发后,将在3年内走进中国百城,接受各城市市民的签名祝福。最后,长卷将回到深圳,成为深圳收藏界的一“宝”。

创意四:开展“送人手帕,手留余香”活动

在活动现场,组委会还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设“绿富天下”环保诗书画精品展,为喜爱诗书画的深圳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组委会还征得了具备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在活动现场开展“送人手帕,手留余香;支持环保,大家同行”的公募活动,市民在免费领取一条“绿手帕”的同时,可自愿为“绿飘带”捐助,以实际行动支持绿飘带行动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地球一小时”让全人类开始反思全球严峻环境问题,那么“全球绿飘带行动”则通过共唱《绿飘带飘起来》歌曲、共舞承载企业公益广告的绿飘带这一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让每一个人,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贫富贵贱,无论春夏秋冬,都将纷纷从“少用纸巾,重拾手帕”开始,自觉自发地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了。作为“全球绿飘带行动”的巡回活动载体,“绿飘带之夜”是一档以各界低碳明星为绿色领航者,以环保童星为主体,以“低碳三宝”(绿手帕、绿种子和绿皮书)为抓手,以“帕客”绿手帕为环保公益广告载体,以共唱环保歌曲共舞绿飘带为表现形式的大型环境文化宣教平台。通过原创环保主题舞台行为艺术,它将深入亿万普通百姓家庭并从衣食住行全方位普及“减法生活”方式,全面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并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切实推动“十八大”后的“红色中国”迅速实现“绿色崛起”。

更加精彩的是,“全球绿飘带低碳民星公益巡演”启动后,将携手深圳市区域经济协作促进会在全球100个城市举行巡演推荐,并与深圳结对子筹建“绿飘带文化产业园”、“绿飘带低碳商品交易会”和“绿飘带环境教育基地”等低碳环保特色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