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文学 >

怀念母校 思念恩师

发布时间:2013-06-06      作者:福田一支部-梁悦城

 

 

怀念母校  思念恩师

真难以相信,离开母校已经有20个年头了,真是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近由林培汉先生处知晓,为纪念近代革命人士朱执信先生而于1921年建立的执信中学--我的母校决定在金秋十月举办校庆活动,由衷高兴。按林先生的提议,写些什么的,以表示深圳校友的祝福。可惜的是,本人也不是什么大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机关工作人员,但我想,身为执信校友,总该为此做些什么,便欣然命笔。   

看着眼前这几张弥足珍贵的20年前的黑白照片,校园的一草一木,充满憧憬的中学生活,仿佛刚过去的昨天。按面积,母校并不是很大,但树木茂盛,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宁静怡人。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回学校了,不知现在变化怎样?我记得以前进了校门后左拐,有一条小路,走不远便到了一个不大的水塘,水塘的中间有一座南北走向的石拱桥。桥的北岸高高耸立着两棵巨大的木棉树,这两棵英雄树,象时刻保卫学校师生的两名忠诚的卫士,每年春暖花开时,木棉树上长满了红彤彤的木棉花,春风吹来,落英缤纷。 

虽然当时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刚恢复高考不久,所有的同学都一心一意去努力,但毕竟已是花季,所以有时我想,这两棵木棉树,更象两位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虽心有灵犀,但为了走过这“桥”,只好深埋感情,洒落一滴滴血红的泪水。有些时候,我们执信校友聚在一起,谈起学校,都会很自然而然地谈到这两棵寄托衷情的木棉树,真希望她们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有所改变。水塘不大,种了很多荷花,微风吹佛,碧波荡漾,花香沁人,令人流连忘返。水塘中的荷花常常带着微笑对在塘边或背单词或思考或互相谈友情谈理想的莘莘学子说:努力吧,同学,攀登吧,伙伴,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清幽的缕缕花香使我们自然地会想起当时学到的一篇课文,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作者在文中对荷花极尽赞美,而我觉得,学校在校园种荷花,其寓意是希望我们每一位学生能象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为社会带来芬芳。正如学校所期望的,二十年来,学生虽身处霓虹社会,仍能象校园的荷花一样高洁,虽面对众皆竞进以贪婪的官场,浮浮沉沉,仍能“降伏其心”,保持原来的我。   

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即1979年,我就考进了执信中学,就读于高一(六)班(理工科班)。高中是两年制的,即高二毕业后参加高考。时逢国家刚拨乱反正,百废待兴,但曙光已现,希望已在,学校上下全体师生,真不知是热情还是激情,无一不是夜以继日。 

过去了的,许多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忘了,但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执信恩师,却不敢忘记。作为启蒙我历史和地理知识的陈觉新老师和廖觉娴老师,就是其中的两位。在我高中二年级第一学期期未的一次例行体检中,始知自己原来红绿色盲。根据这一情况,学校领导找我谈话,建议我改读文科。这时离高考仅剩7个月左右的有效时间了,而本人对历史和地理知之甚少,几乎是无知。不转,无法高考,转吧,又没有把握,真是左右为难,但物质决定精神,最后还是选择了改读文科。为了照顾我学习,学校领导让我搬出了38名同学共住一间的学生宿舍,另为我特别安排了一个单间(带保管学校广播设备),这样一来,在学习上就有了很多的充裕时间(不用象其他同学一样每晚10点关灯)。 

记得刚进文科班不久,就参加了历史和地理的考试,结果可想而知。但令我惊奇的是,我的这两份考卷都没有打分,只在上面签上了任课老师的名字。面对试卷,我,理解了,更理解了老师的期望,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有学校领导的关怀,老师的支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陈觉新老师是教历史的,但他除了讲授历史知识外,更为重要的是传授给我以人为镜、以史为镜、以铜为镜的历史真谛,在此以前,如人入暗,而此后如人有目,日光明照。上完地理老师廖觉娴的课,始知中国如此之大,世界如此之大,宇宙如此之大,而个人却是如此的小,个人只有参与到社会中,才能体现价值。 

老师除了上课外,还象慈母一样关心着我们,把我们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儿女,经常问寒问暖。在我参加完第一天高考,拖着软绵绵的身体回到宿舍时,发现自己是伤风感冒了。还有两天的高考啊,而我的头却是沉沉的。这时,廖静闲老师来了,给我送来了药,而且还送来了她在家里为我准备好的姜汤。还有什么比这爱更珍贵的呢?! 

也许你不知道,此时此刻的我,虽然手在敲打着键盘,但眼睛却是模糊的,因为泪水已充盈了双眼。在此,请允许学生说一声:老师,谢谢您们了!   

终于,我没有辜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期望,以我的高考成绩来报答了这些关心我爱我的老师,更没有辜负的是,二十年来,学生一直以执信人自豪,并时刻铭记恩师的教导,以纯洁之心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虽有“过去心不可得”一说,但执信中学的过去之心却如此刻骨铭心,令人终生难以忘怀。今日的母校,昔不可比。作为深圳的一位普通校友,我与其他校友一样,为我们母校的持续进步,为母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藉母校80华诞之际,仅以拙笔来表达学子的怀念之情思念之情,并恳请母校接受一个校友的衷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