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文学 >

观赏深圳博物馆“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3-07-02      作者:福田十一支部-曹嘉梅

 

旗袍展现了我国民族的自信

—— 观赏深圳博物馆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前世今生

 

 

我国第一夫人出访,很多场合穿的服装都是带有中式元素的服装。最近,彭丽媛随习近平主席在众多的公共活动中,一件小外套加上浅绿色的旗袍,更是体现了第一夫人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民族服饰的自信。

深圳博物馆二楼展厅,6月向我们开放由深圳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前世今生的展览。展览用四个部分70余件旗袍精品,配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图影,以服饰文化为主线,围绕旗袍文化的传承、变迁与创新,反映了海派旗袍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上海在中西文化汇通交融、移民文化碰撞合璧的特殊历史环境下形成的独特旗袍服饰文化。

旗袍从清朝发展到20世纪30年代(民国),进入了它的盛鼎时期。此时的旗袍更加凸显出东方女性的柔美曲线与含蓄典雅的传统内敛,一时成为引领全国的时尚风潮,是当时中国女子最为时尚的服装。旗袍用百年时光,从华丽繁复的清代旗袍,到清新简约的民国旗袍;从变化多姿、灿若繁花的30年代海派旗袍,到如今前卫混搭的旗袍时装……而近年来,旗袍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代表服饰, 经常出现在一些较大规模的活动与盛会中,如北京奥运会。在国际T台上,也展现了旗袍等越来越多的中国风元素。在一些国际设计大师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作品的灵感也来自中国旗袍。 

在中国今日,传统文化记忆正悄然绽放,而尤为适合展现中国女性的形体美与民族气质的旗袍,正在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我们提议,要更多地宣传和选择本国的民族服装,利用各种场合去展现我们的民族服饰,这无形中是对中国服饰业的一种支持和鼓励,也是展现我们民族自信的一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