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党员风采 > 文学 >

学会感恩•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13-09-29      作者:南山六支部-姜秀琴

 

学会感恩·快乐成长

 

一什么叫感恩,为什么要感恩。

《汉语大词典》解释感恩就是“感怀恩德”,但在引文时强调感恩有“怀欲报之心”这就使得感恩的词义完整确切了。

把感恩的情怀推广开来——文学成为拟人,感恩不但是人,而是整个地球生命的普遍现象;地球接受太阳的光和热量,回报无数鲜活的生命和五彩缤纷的自然图景;水从大地升空,变成云,实现遨游天空的梦想,最后成为雨,回报干旱的大地;哥伦比亚的米利鸟,晚上用带钩的喙连接尾巴上的环,搭起长链吊床,让双亲在吊床上睡觉……在中国感恩更有其特别的文化传统意义。中国有13亿人口有8亿多人没有养老金,只能靠原来家庭的积蓄、儿女的孝心度过晚年,这就是中国历代推崇儒家学说强调孝心、强调感恩的国情需要。

二感恩要从四方面体会。

首先要感党恩:因为我们有快乐的童年,上学有九年义务教育,大学毕业有安稳的工作。不要忘记世界上炮火连天民不聊生的地方比比皆是啊。其次要感父母恩:切不说母亲十月怀胎孕期呕吐伴随到我们降生时的痛苦,单说妈妈忍受撕心裂肺疼痛在死亡线上拼命挣扎给予你生命的庄严时刻;多少母亲与死神擦肩而过?多少伟大母亲在这关头失去自己宝贵生命?我们呢,有多久没看看妈的额头又新生的白发,爸的脸上新添的皱纹了?你听到他们的咳声和叹息声后有过反应吗?再者要感师长恩:在我国早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一生中最真诚的奉献者,像蜡烛照亮我们的人生却燃尽自己的生命;老师用语言传播知识,用行动传播文明;用爱心塑造灵魂,用智慧启迪心灵。最后要感恩曾经给予我们各方面帮助的人和打击委屈过我们的人。

三感恩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首先感恩是顺呼自然法则。其次感恩是力量的整合。再者感恩是一种和谐。最后感恩是人格的自我完善。学会感恩心情愉快幸福,身体自然就健康。学会感恩与人为善就是送人玫瑰。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快乐地走在上学上班的路上的时候,当你从爸妈手中接过他们用汗水换来的人民币的时候,当你双手接过老师批改好的作业的时候,当你在兄长那里得到无微不至关爱的时候,当你坐在餐厅尽享美味佳肴的时候,你是否感到你很幸福?

我们感恩敬爱的党和国家,给予我们富足的生活和美好的环境;感恩父母,给予我们鲜活的生命,告诉我们做人要真诚善良宽容坚强;感恩我们的老师,教我们知识让我们不断进步;感恩兄长替父母扛起家庭重担是我们生活的脊梁!感恩同事同学和我们携手快乐成长;感恩帮助我们的人,让我们感受善良;感恩嘲笑辱骂伤害过我们的人,让我们学会宽容上进和坚强;感恩每滴水珠,它把我们滋养;感恩每枝花朵,它带给我们芬芳;感恩每朵白云,它编织我们的梦想;感恩每缕阳光托起我们的希望……

总之,我们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让我们的人生成为充满传奇故事的感恩之旅吧,到时候请你们站在国富民强的金色讲坛前,讲述你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