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天涯举杯共此时——探访海外深圳游子春节故事

发布时间:2013-02-14      作者:深圳特区报


    彩龙飞旋,瑞气浮动,印尼华人举行春节庆祝活动。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唐珊珊

  当我们和家人欢聚一堂,吃年夜饭、看春晚,享受春节带来的欢乐与兴奋之时,那些散落在五湖四海的深圳游子们有的还在梦乡,有的刚刚迎着晨光起床,有的却已经忙碌了大半天等待下班。但是不管在哪里,不管有多忙,新春佳节,他们一定会找个时间,新朋老友,共享盛宴。

 


恰逢新春佳节,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内好不热闹。
 

    肯尼亚 大红灯笼挂 喜迎中国年

  地点:内罗毕

  人物:海王国际肯尼亚分公司李洪亮

  今年的春节恰逢周末,但按照当地法律,周六算半个工作日,上午要上班,海王国际肯尼亚分公司的李洪亮早早准备了蛋糕饮料,分发给当地员工,与大家共享新春佳节。

  下了班,李洪亮和同事们到中国城采购年夜饭的食物。途经内罗毕著名的“东土宾馆”,看到宾馆门口挂起了大红灯笼,还竖起了“年夜饭”的促销牌。李洪亮告诉记者,往年的中国城非常热闹,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但是今年适逢当地大选,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华人都回家了,所以显得很冷清。

  往年春节李洪亮会举办个小型派对,邀请当地的朋友和政府官员参加,期间会送红包、对联,还会玩猜谜语等小游戏。但是今年春节,他选择和当地一个深圳家庭一起聚餐,感受一下春节的家庭氛围。

  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当年夜饭准备好后,春晚也开始了,大家边吃边聊。等到晚上7点的时候,CCTV-4新年钟声敲响,大家互相祝福,祈祷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澳大利亚春节巡游活动中的“三星报喜”。本栏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美国 春节忙聚会 除夕乐团圆

  地点:旧金山硅谷

  人物: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北美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鲁京

  春节临近,鲁京比平时更忙:白天忙工作,晚上则忙着聚会。当地时间周二晚上,他参加了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春节招待会,周五又参加了清华企业家协会成员的家庭聚会。家庭聚会的晚餐是大家提前做好了带过去的,菜式丰富,中西合璧,不仅有花生米、拍黄瓜、鱼香肉丝、青椒炒蛋等中国家常菜,还有海鲜、披萨、沙拉等西方美食,更有一位细心的朋友带了饺子。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餐厅里洋溢着浓厚的春节氛围。

  除夕夜,鲁京一家到圣马特奥小镇著名的中餐厅福恩园吃年夜饭。偌大的餐厅坐满了华人,老人们微笑着,孩子们嬉笑着,年轻的父母则忙着给老人和孩子夹菜。鲁京点了棒棒鸡、水煮鱼、干煸田鸡、凉拌三丝和回锅肉等,一家人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已经八点多了。吃完饭,服务员送来了幸运饼干。打开一看,鲁京笑了,内置的纸条上赫然写着:你将过完长寿而幸福的一生。
 


虽然生活在澳洲,华裔儿童学起舞龙来,可是一点不含糊。

    阿根廷 中国城内中国红 舞龙舞狮闹新春

  地点:布宜诺斯艾利斯

  人物:深圳普联公司周乐峰

  周乐峰第一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过春节,“这里没有春节假,听同事说之前春节都在工作日,今年很巧,在周六。”

  周乐峰告诉记者,除夕当日下午,他去了布市著名的中国城,那里每年除夕都会举办春节庆欢会,阿根廷人与中国人携手联欢,今年除夕刚好在周末,人流量大增,大街小巷人头攒动、摩肩擦踵。

  街边摆放着中国各地的特色年货,对联、窗花、佛具,应有尽有。红灯笼、红剪纸、红招牌、红衣裳……红色成了中国城内的主打色。由于人太多,中国侨民今年申请到草地上表演舞龙舞狮。热情的观众有的撑着遮阳伞,大部分则顶着烈日前去观看。精彩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

  周乐峰说,年夜饭就和同事在中国城内解决了。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吃到饺子和中国菜,也很幸福了。

 

德国 吃罢年夜饭 唱K过大年

  地点:杜塞尔多夫

  人物:中兴通讯德国分公司张伟

  由于时差关系,国内吃年夜饭的时候,德国差不多该吃午饭。于是,中兴通讯德国分公司今年“留守”的员工张伟和同事们除夕当日上午就聚在一起。大家各显神通,用不了多久,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再配上每个人的拿手好菜,来点当地有名的葡萄酒——雷司令。欢声笑语中,节日的氛围也在发酵。

  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左右春晚便开始了。大家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边吃饭一边看春晚。看到演员们在舞台上朗诵《少年中国说》时,大家心潮澎湃。张伟告诉记者,正如春晚总导演所述:春晚的意义在于陪伴。当你身处异国他乡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中餐馆,中兴德国总部所在城市——杜塞尔多夫是一个拥有众多各式餐馆的大城市,其中包括粤菜、川菜、温州菜、淮扬菜、鲁菜等。为迎接华人的年度重要节日,各餐馆各显神通,亮出招牌菜式,餐后也常有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来吸引客人。因此,许多中方员工也会相约在餐馆吃年夜饭,然后再去KTV过一把“好声音”的瘾。

澳大利亚 留学生拼厨艺 节日烟花格外美

  地点:墨尔本

  人物:留澳女大学生余雪莹

  这个适逢周末的除夕,让身在墨尔本的余雪莹松了口气——终于可以吃顿名副其实的年夜饭了。在澳洲度过的前几个春节都赶上工作日,只能周末去中餐馆补一顿年夜饭。今年几个大学同学可以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啦!

  大家下午一起去华人超市采购了各种原材料,回到家后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有的一展身手做个香辣蟹和清蒸鱼,有的打了越洋电话过去问爸爸饺子馅怎么和,还有一位朋友从家里带来了提前秘制好的金针菇烤麸。余雪莹在线播放《舌尖上的中国》,在美食故事的诱惑下,大家一边切菜、剁馅、洗鱼,一边谈天说地想将来。

  余雪莹说,虽然远隔重洋,但大家依然心系家乡。在他们看来,只要有朋友在,有春晚看,就是幸福的一年。

  正吃着,外面传来了鞭炮声。大家急忙赶到阳台去,居然看见墨尔本市中心的亚拉河上放起了绚丽的烟花,持续了十几分钟。余雪莹心头热热的,她说,没想到人在异乡,也会有人给我们点起节日的烟花,有种自己的文化被认可的感觉。

印尼 春节休三天 吃年饭看表演

  地点:雅加达

  人物:TCL海外印尼分公司张良恩

  对TCL海外印尼分公司员工张良恩来说,今年的春节更特殊一些,因为春节在印尼是公共假日,加上周末,可以休三天!

  春节越来越受到当地人的追捧,购买春节吉祥物、品尝华人小吃、向华人恭贺并要红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除夕前一天,公司安排聚餐,向当地员工讲解中国春节的习俗并发红包,让他们亲身感受春节的浓厚氛围。

  除夕当天,张良恩约了两位中方同事一起吃年夜饭。一大早,他们就去唐人街买菜,买饺子皮和饺子馅儿,临走时,还买了对联和吉祥物。吃完午饭,他们开始忙着收拾房间,挂中国结和红灯笼。下午两点钟,三个人同时打开电脑,一边和各自的家人视频,一边准备年夜饭,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同步进行。期间,老人的嘱托、妻子的问候、孩子的嬉闹,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张良恩感到,自己的辛劳付出都值了!

  大年初一,张良恩起了个大早,赶着去看唐人街的舞龙舞狮表演。他八点钟赶到的时候,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众多华人和当地人。锣鼓声起,小伙子们卖力地舞动龙狮,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阵阵掌声之余,还引得观众纷纷拿出相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