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寻觅美华人舌尖上的年味:侨乡年菜好吃好看寓意佳

发布时间:2013-02-07      作者:中国新闻网

 

广式餐馆的厨师已在准备年菜了。 (美国《侨报》/蔚宇 摄)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移居美国的广东老华侨在选择年菜的时候还是不忘记将传统的菜式放在第一位。例如“发财就手”、“花开富贵”、“满地金钱”、“年年有余”等等,不但菜式好吃,而且还营养健康。但是,要备齐一桌的过年菜式要花上一周的时间,因此许多人都选择到餐馆去吃年饭。

  2013年春节又快来临了,对于向来恪守传统、拥有怀旧情结的广东籍移民而言,他们将春节时的一些老传统旧习俗一直沿袭至今。除夕之夜,人们总希望聚集在一起,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但是,到美国来之后,大家工作在不同的行业都比较繁忙,同时,过年时大家不一定都有假期。因此,一直以来,许多华人家庭都喜欢聚在餐馆过年,以便省去了准备年饭的时间,也可以让主妇们轻轻松松地过年。

  广东移民喜欢的年菜,包括各种有吉祥寓意的菜式,例如,“发财就手”、“花开富贵”、“满地金钱”、“年年有余”,等等,都是每顿年饭少不了的菜式。在一家粤菜馆当厨师已10年的洪师傅告诉记者,年菜准备的时间很长,工序也很多,他们的餐馆已经开始准备年菜了。

  洪师傅告诉记者,“发财就手”是一道地道的广东菜,过年时的“好彩头”比什么都重要,这道菜以发菜、猪腿、生菜为主要材料,加入南乳汁、五香粉、老抽、糖、盐等调味料制作而成。而一道好菜,往往要从选材就开始了。做这道菜需要选用带筋的猪前蹄,因为前蹄肉多、骨头和脂肪比后蹄少,呈直形。俗话说“前蹄后膀”,就是说猪蹄要吃前面的,蹄膀要买后面的。洪师傅表示,“发财就手”当中猪前蹄过水之后,中火加热锅中的油至4成热,用老抽上色之后沥干,再放入锅中加盖炸至表皮焦黄,捞出沥干油备用。锅中放入蒜末、干葱煸炒出香味,加入南乳汁、柱侯酱、猪手、炸过的老姜一起炒出香味之后,就算准备好了。同时,发菜要浸水洗净并用高汤煨好。等到年饭开席之前,用高汤将猪蹄煨40分钟之后,扣在用生菜垫底的盆子里,放上煨好的发菜就可以上桌了。(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