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华人在英结婚喜中西合璧 婚庆文化反映观念差异

发布时间:2013-02-04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根据英国一项调查表明,有57%的父母认为他们的女儿有一份好的工作比有一个好老公更为重要,仅有7%的父母认为拥有一个好的婚姻才是幸福生活的保证。与此同时,中国的一项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

  中英两国对婚姻观念的差异同样也反映在婚庆文化上,究竟中国人和英国人之间在结婚文化上有什么差异,这是否会对新人举办婚礼造成影响?《华闻周刊》和你一起探讨当今英国社会华人在婚礼的举办方式上如何既遵循西方礼仪又结合中国元素,华人与英国人结婚是否会因文化差异产生矛盾。

  结婚手续简单便捷

  结婚登记是新人正式成为合法夫妻的必经程序,无论在英国还是中国注册结婚,都需要相关证件证明。所不同的是,在英国须有证婚人见证,而且可以租房间举办仪式。

  华人在英国登记注册结婚需要到指定的市政厅办理,如伦敦地区的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克罗伊登(Croydon)、依岭(Ealing)、格林威治(Greenwich)等市政厅都有权办理外籍公民结婚注册。在选定好结婚日子之后,就要给市政厅打电话预定注册日期,如果要预定注册房间还得看是否有空余的房间。在确定好房间后,需在指定日期到市政厅进行个人证件的审查,审查需在正式结婚前15天完成。完成所有的这些程序之后,就在结婚登记之日到市政厅进行登记,除了新人之外,还需要有两名证婚人陪同,并和新人一起签署相关文件,签署完文件之后,新人就正式完成了结婚登记注册。

  在英华人结婚中西结合

  华人在英国结婚,尽管受异域文化的熏陶,有机会选择西式的结婚方式,但是大多数华人还是选择中西结合的方式举办婚礼。华人基本上都是按西方礼仪在市政厅穿着白纱宣誓,甚至抛花球,之后还是按中国人的方式举办婚宴,而华人宾客们也还是按照传统向新人赠送红包。

  中国人结婚首先要选择 “黄道吉日”,即使身在英国的华人也遵循这一传统。林小姐准备在今年和男朋友在英国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关于结婚日期的选择上,她就和母亲商量了很久。“其实我不介意哪天去注册的,因为我们俩都是上班族,周六登记比较合适。但是我妈就不同,一定要看老历去登记。本来想赶在四月结婚的,但是我妈一查老历那天不吉利,只能按照老历写的宜嫁娶的好日子,把结婚推到5月底。为了这个好日子,结婚日期差不多推后了一个月。”

  2010年结婚的曹太太在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人毕竟是中国人,归根结底对英国的结婚礼仪不是完全了解,哪怕生活在英国,结婚还是按照中国人自己的结婚方式,“我自己没有完完全全按照英国人结婚的方式结婚。”

  曹太太在市政厅进行结婚登记时,是按照西方传统身穿白纱并宣誓,同时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在伦敦摆了婚宴。曹太太说:“我们当时邀请了50位嘉宾,其中既包括英国人也包括华人。”说到宾客送的礼物时,曹太太至今记忆犹新,“有的华人送现金,有的人送礼品卡,有一位英国本地人和他的华人太太,他们送的礼物非常有意思,一张可以选择制作自己喜欢的味道香水的Workshop卡,这张卡包装十分精致,我用那张卡去店里面挑选成千上百种味道制成了一瓶香水,这是独一无二的。”

  无独有偶,去年2月结婚的沈小姐也是选择市政厅注册加宴客的方式,在结婚登记时基本上遵循英国的规定流程,所不同的是在注册现场播放的配乐上,她没有播放结婚进行曲,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华人歌星的流行歌曲。尽管新郎也是华人,但还是现场嘉宾的起哄下,按照西方传统单膝跪地为她戴上婚戒。

  英国崇尚无拘无束

  中国人结婚还是很看重依照传统程序,虽然各地风俗会略有不同,但是提亲、聘礼、嫁妆这些程序还是必不可少的。而在英国,更倾向于简单和无拘无束的婚礼,新人更看重彼此的感情。

  在中国结婚,费用主要由男方承担。但在英国,婚礼一般由女方家长出钱操办,新郎家只需承担蜜月期间的一些开支。随着近年来各种婚庆支出迅猛增长,女方家面临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男方家长有时也会主动负担一部分花费,如婚戒等。

  在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的英国人Max在比较中英两国结婚习俗时说:“英国的婚礼比较传统、简单、固定,英国人崇尚自由和无拘无束,没有像中国人那么多的说道。英国人在正式结婚之前会先订婚,订婚就有订婚戒指,这和正式结婚时的戒指是不一样的。”他还说:“婚礼是由结婚的新人操办,而不是像中国家庭那样由父母操办。在英国,男方女方都可以出钱办婚礼,没规定一定要哪一方出钱办婚礼。如果想要办简单的婚礼,在教堂就可以。如果有的英国人想要举办大型的婚礼,他们可能会选择一个较大的且好看的庄园,请亲朋好友们参加结婚仪式。”

  在中国办婚礼,邀请众多亲朋好友参加结婚典礼是必不可少的,“随礼”也是非常有说道和讲究的,如果是关系比较亲密的,红色信封里面的礼金会多一些。英国的婚礼,亲友会在结婚仪式当天送给新郎新娘礼物,但对送礼的价值没有规定,一般以送新人家居用品为主,比如锅碗瓢盆和床上用品。Max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情侣会把钱花在结婚照和度蜜月上,而非繁琐复杂的结婚仪式上。英国人觉得结婚不需大力操办,只要两个人彼此真心相爱就是对婚姻最佳的承诺。”

  Max还告诉《华闻周刊》,“对结婚日期的选择,英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只要不是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就可以,因为Black Friday这个日子在英国人的思想和文化观念里是非常不吉利的,碰到一起非常不好。所以,选择结婚日期定要避开这个数字。”

  即将成为苏格兰高地家庭一员的中国女孩罗珊也说,对于婚礼的日子选定,英国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只要是礼拜天,教堂没有被预定就可以。”许多人在英国结婚多年后,又回到中国补办婚礼,罗珊认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希望我的婚礼可以在这个国家举行,教堂仪式完毕我们就立即注册,一天之内完成结婚手续。”(林卉卉 李佳南 李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