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美国华媒评出2012年大芝加哥地区华人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3-01-02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编辑部评出2012年大芝加哥华人十大新闻(按时间顺序排列):

  * 芝加哥市长首次亲临华埠与华人共庆新春佳节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与伊利诺州参议员穆诺兹、众议员阿思维多等来到华埠兴氏小学,向全体师生和华人热情祝贺节日,并与中国总领事杨国强、区长苏礼仕等一起观看了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歌曲和功夫表演,与师生和社区代表共庆中国春节。据了解,这是在芝加哥历史上首次市长亲临华埠与华人共庆中国新春佳节。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在芝演出获巨大成功反响强烈

  2月4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率领、著名艺术家王宏伟、杨俊、吕继宏、吕薇、于魁智等组成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艺术团在芝加哥市中心大剧院演出。整个演出洋溢着浓郁的亲情、乡情,让大芝加哥地区两千多中外观众又一次经历了中国文化的洗礼,得到了难以忘怀的美的享受。这次演出获得当地华人的好评和高度评价。

  *《今日西藏》图片展在芝加哥隆重揭幕

  由五十多幅精致的中国西部风光和人文图片组成、主题为《今日西藏》的展览,4月2日开始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州政府大楼的大厅展出,吸引众多的政府官员、旅游者和当地华人关注和参观。在揭幕仪式上,中国总领事杨国强、副总领事卢坤、王淑英,伊利诺州州务卿杰西·怀特,联邦众议员丹尼·戴维斯等中外人士赞扬西藏各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不少美国人士表示要亲自到西藏看一看。

  * 华裔教授孙贤和当选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

  4月21日,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芝加哥分会举办庆祝晚宴,祝贺在伊州理工大学(IIT)担任计算机系系主任的孙贤和教授由于对分布式计算理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当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孙贤和曾先后发表了近200篇专业著述,有4项专利,是多项国家项目的主持人。孙贤和教授不仅在科研上取得重大成就,同时还热心参与社区活动,积极促进中美科技交流。

  * 国际徒步大会芝城站举行首届活动

  4月29日上午,由在芝城进修的大连及各省干部培训班与大芝加哥地区华人华侨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国际徒步大会芝加哥站活动,在市中心的天文馆前举行。中国副总领事卢坤在出发仪式上讲话说,这次徒步活动将加深中美两国友谊,促进全民健身和对中美文化的更多了解,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举措。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是中国内地唯一被国际徒步联盟承认的国际性徒步活动。徒步大会的宗旨是“和平、健康、交流”。当天的活动是大连培训班与当地华人团体等各方沟通合作共同举办的国际徒步大会芝城站的首次活动。

  * 芝加哥中国城冒雨举办庆祝建埠百年游行

  5月12日,由芝加哥华商会、华埠百年庆祝委员会等主办、华埠特别活动委员会承办,芝加哥中国城冒雨举办庆祝建埠百年的游行。怀特州务卿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城是整个芝加哥大家庭的一部分,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以社会的多元化为荣。希望过一百年再在这里庆祝更大的成功。中国副总领事王淑英和华商会会长徐佐寰说,五月是美国亚裔月,今年龙年又正值我们华埠建成一百周年,非常有意义。芝加哥华裔百折不饶的精神,在过去一百年里使这里的华埠更加繁荣,成为最吸引人的景点之一。

  * 中国“最美的人”频现感动华人 获强烈反响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出现了一系列 “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和“最美警卫战士”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好人好事,感动着芝城华人。该报就此发表的有关评论员文章获得热烈反响。

  * 伊州州长奎恩在中国城签署“亚裔平等就业法”

  7月27日,伊利诺州州长帕特·奎恩在位于芝加哥中国城的华谘处大厅,签署了“亚裔平等就业法”。州长在讲话中特别对积极推动这一法案的华埠更好团结联盟政策专员和小区宗教团结联合会议的亚裔召集人表示感谢。此法案生效后,伊州政府系统中的亚裔雇员人数、升迁等资料,均要列入每年政府公布的各族裔就业报告。在占有百分之五亚裔人口的伊州,将因该法案的签署保障亚裔进入州政府就职的平等机会,提升亚裔就业的公平性。这也是奎恩州长继上年三月在华埠签署“2011年伊利诺州选举权法案”(又称“中国城法案”)后第二次来华埠签署法案。

  * 芝加哥华人大规模集会 声讨日本“购岛”闹剧

  9月15日下午,由芝加哥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美中地区保钓委员会组织的“大芝加哥华人保卫钓鱼岛示威大会”在华埠广场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同胞,包括有七十年代的老保钓人士,也有新一代的侨胞和留学生,都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参加这次“保钓大集会”。近八百多位中外人士一起挥舞中美国旗,高举标语牌。各个侨社团组织的代表纷纷发言表示,日本政府“购岛”的卑劣行径只能引起全球华人的愤慨,更加下定决心把“保钓”进行到底。

  * 大芝加哥华人积极参与美国大选

  11月6日是美国总统大选和全国大选日,大芝加哥华人给予很大关注并积极参与投票。芝加哥在10月22日到11月3日提前投票期间,仅华埠图书馆一个投票点,每天都有两百多人投票,其中大多数是华人。比过去大选年提前投票人数显著增多。华埠更好团结联盟主席陈增华说,该组织一个时期以来每天都派出许多志愿者,动员华人积极登记投票。在几个月内,已经在中国城登记注册了1300多位选民。